山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 能源結構“降壓減負”綠色能源澎湃“給力”

2020年07月24日08:5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 能源結構“降壓減負”綠色能源澎湃“給力”

泗水素以泉林聞名,如今又因新能源聲譽鵲起。

7月18日,細雨霏霏,泗水縣星村鎮后六安庄村村頭一排排深藍色光伏板格外亮眼。這裡是泗水新暉20兆瓦農光互補光伏電站。發電場分為14個光伏發電單元,由66120塊多晶硅光伏組件組成。光伏板經陽光照射轉化成電流,通過一回35KV新暉線送至南頂變電站,接入山東電網。2016年9月投產至今年6月30日,已累計發電10268萬千瓦時。

在藍色光伏單元的間隔中,綠油油的花生苗生機盎然。這一農光互補光伏電站佔地800畝,其中農業種植佔地200畝左右。“農業生產與光伏發電有機結合,促進了土地集約化利用。”新暉電站站長李春輝介紹,“農作物由當地村民承包種植,組件清洗、除草等電站日常運維工作也外包給了周邊村民,農民收入大大增加。”

說起光伏電站帶給百姓的收益,后六安庄村61歲的周慶民最有發言權。兩年前,他承包了項目區內20畝地種植花生,今年花生長勢喜人,按每畝出花生米210斤、每斤4元算,畝收入在800元以上。“這還不算,去年,我家的花生殼以每斤2角的價格,被生物質碳加工廠收購,也掙了不少錢呢。”

離星村鎮不遠的苗館鎮,華能山東泗水30兆瓦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正在進行鍋爐鋼架的吊裝施工,年底投產后,預計年發電量2.1億千瓦時,每年可消耗秸稈約25萬噸,替代標煤7.43萬噸。周慶民的花生殼和玉米秸稈及林木廢棄物,以后不僅可以賣給生物質碳加工廠,還可以直接賣給生物質發電廠。而且,這個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冬季採用低真空循環水對泗水縣東部區域集中供熱,全年向周邊企業提供工業蒸汽,將成為泗水當地農林廢棄物清潔高效利用的分布式能源中心,並可輻射周邊50公裡區域。

泗水縣所在的濟寧市是煤炭資源富集區,濟寧也曾靠煤炭撐起了財政半邊天。近年來,濟寧壯士斷腕,壓減煤炭開採和消費,大力發展新能源,截至今年上半年,濟寧市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容量192.80萬千瓦,佔全市發電總裝機容量的15.85%,比2015年提高11.35個百分點。

濟寧的變化,是山東調整能源結構、助力新舊動能轉換的生動詮釋。“受能源資源稟賦和偏重產業結構影響,我省煤炭消費佔比高、煤電裝機佔比高的‘兩高’問題突出。”省能源局局長欒健對記者說,“近兩年,我們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發展綠色能源,助力動能轉換’作為核心任務,聚焦可再生能源、核電、外電入魯、天然氣四大板塊做加法,突出煤電、煤炭兩大行業做減法,為能源結構‘降壓減負’。”

聚焦可再生能源發展,我省堅持集中式與分布式、陸上與海上並舉,因地制宜推進光伏、生物質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發展。隨著濟寧、新泰採煤塌陷地光伏基地首期全部並網發電,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光伏發電裝機達1800.9萬千瓦,牢牢佔據全國第一﹔生物質發電裝機達308.3萬千瓦,也居全國首位。

同時,風電、核電發展也為山東能源結構調整優化積蓄后發動能。目前,我省一批海上風電與海洋牧場融合發展試點已啟動前期工作,風電裝機達1404.1萬千瓦,居全國第四。

內部挖潛成效明顯,借助外援更為山東能源結構調整贏得了騰挪空間。繼錫盟至濟南、榆橫至濰坊、扎魯特至青州特高壓通道並網送電后,上海廟至臨沂、山東至河北特高壓通道建成投運,我省初步形成了“三交兩直”特高壓輸電通道格局,接納外電能力突破3500萬千瓦。2019年,全省接納省外電量93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3.4%,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5%﹔2020年,省外來電預計將突破1000億千瓦時。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續增加,而煤炭生產和消費在持續減少。今年全省計劃關閉煤礦7處,化解煤炭產能761萬噸,目前已關閉礦井4處,退出產能231萬噸。“十三五”以來,全省已累計關退礦井89處,化解煤炭產能4079萬噸。同時,精心組織30萬千瓦以下所在地區非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熱源燃煤機組關停工作。“‘十三五’以來,我省累計淘汰落后燃煤機組501萬千瓦,完成國家下達任務的3.5倍。”欒健向記者介紹說。

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使山東能源結構得以“降壓減負”——據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6月份,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409.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3.9%,提高了1.3個百分點﹔煤電發電量1919.8億千瓦時,同比下降10.9%﹔佔全社會用電量的65.2%,下降了6.4個百分點。(陳巨慧 張思凱 繆久田 車路 包慶淼)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