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縣楊樓鎮:“小荷學堂”開展創意課堂 助力留守兒童成長

2020年07月23日18:1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單縣7月23日電 2020年7月21日,單縣楊樓鎮“小荷學堂”的孩子們迎來了新一期的創意課程,由山東理工大學“螢火虫”實踐團的志願者們為小朋友們帶來一場有意義、有意思、有藝術的創意課堂。

為鍛煉留守兒童們的耐心,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增強他們對於動手的興趣,實現多方面培養的教學目標,志願者們在本次課堂運用了全新的美育課程形式,以“感恩”為設計主題,利用手繪、剪紙拼貼藝術完成創意設計作品。

活動伊始,“小荷學堂”的志願者老師們,給小朋友們分發課程材料,包括彩色卡紙、畫筆、剪刀等。陳老師首先讓大家對創意賀卡形態進行觀察,並帶領大家進行手工制作,隨后鼓勵小朋友們各自開動腦筋,結合講授的基礎制作方法,發揮想象力各自進行獨立創作。

同學們在老師的引導下,發揮自我想象力,把之前美術課堂的所學與本次課堂中新增的剪紙藝術進行了完美的融合,同時孩子們在賀卡的裡面寫上感恩父母的悄悄話,完成了一件件不一樣的設計作品,不僅提高了繪畫技術,更了解了材料再造、拼貼色彩應用等新的藝術形式。

一張張卡紙在孩子們手中變成了一個個精美的賀卡,一上午的創意課堂更是讓他們體驗了學習的樂趣,孩子們將自己精心制作的創意賀卡帶回了家,交到父母手中,增加了和父母之間的感情。通過一個創意賀卡的制作,在孩子們的心靈中傳遞了那份感恩、那份自信和那份勇氣。整個活動內容也充斥著知識和樂趣,提升了小朋友的認知能力、動手能力,更對孩子們性格塑造有良好的引導作用。(蔡澳寧)

(責編:宋歌、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