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數據共享平台累計提供服務16.9億余次 政府數據開放山東躋身全國前三

2020年07月23日08:4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數據共享平台累計提供服務16.9億余次 政府數據開放山東躋身全國前三

  7月22日,復旦大學聯合國家信息中心數字中國研究院,發布了《2020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及“2020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全國省級開放數林指數排名中,山東省位列第3位。地級城市排名中,山東省有7城市入圍全國前二十名,是入圍數量最多的省份。

  用“數”,已經不是自選動作,而是全國共識。數據開放過程中,山東省如何打破壁壘,數據開放過程中又有哪些現實難題,記者進行了探訪。

  政府數據開放平台成為“標配”

  在山東公共數據開放網上,記者看到了大量數據“表單”,數據量大,顆粒度細,但難以在短時間內提取到內在規律。

  “‘數據開放’發布的是原始數據、基本要素,滿足的是社會對數據進行再利用的需求。”復旦大學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主任鄭磊告訴記者。

  海量數據中,政府數據最受關注。“政府部門掌握著大量基礎性、關鍵性的數據資源,涉及政府運行、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等各個領域。這些數據恰恰很重要很關鍵。”省大數據局數據管理應用與安全處處長楊峰介紹。

  認清數據價值,山東省大力推進數據開放,在省級開放數林指數排名中山東省列全國第三位。地級(含副省級)開放數林指數排名前二十位的城市中,山東省的煙台、濟南、濰坊、青島、臨沂、威海、德州7城市入圍,城市數據開放指數也走在前列。

  從全國看,政府數據開放的力度在持續加大。2017年18個,2018年56個,2019年102個,2020年上半年130個——《報告》顯示,目前我國54.83%的省級行政區(不包含港澳台)、73.33%的副省級和32.08%的地級行政區已推出了政府數據開放平台,政府數據開放平台日漸成為地方數字政府建設和公共數據治理的標配。

  數據治理能力迎接大考

  數據開放大勢已來,但無論山東省還是兄弟省份,數據開放量都沒有迎來井噴式增長。究其原因,背后的數據治理能力在迎接大考。

  記者走訪了解到,目前海量數據的一個問題是量大但質不優:各部門信息化發展水平不平衡,有的部門核心業務沒有電子化,許多業務信息仍以紙質形式存在﹔有的部門業務工作缺乏標准規范,導致數據不全、質量不高﹔有的數據沒有進行模塊化堆放,沒有分類存儲。

  對此,去年以來山東省大力推進數據採集、匯聚工作,構建基礎庫、主題庫、專題庫和通用辦公庫“四庫一體”的數據資源體系,形成共建、共享、共用的“數據湖”,目前,已匯聚各類數據62億余條。政府管理層面數據共享壁壘正在打破,職能條款分割帶來的共享渠道不暢正在破解。山東省建設的省市兩級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目前省數據共享平台累計為各級各部門提供服務16.9億余次,省公共數據開放平台發布數據12億條,分別較年初增長245%、45%。

  對數據安全的擔憂也讓不少主體對數據開放望而卻步。流通數據,如同高空走鋼絲,必須在數據隱私保護與數據開放共享之間保持必要的平衡,風險不言而喻。目前全國各地還未形成成熟的“平衡”經驗。“山東省目前主要依靠技術、內容兩端用力,既通過技術手段保証數據的安全,又在內容做好脫敏,從源頭上做好把控。”楊峰介紹。

  市場參與挖掘數據潛能

  5月底,山東省數據應用(青島)創新創業大賽落幕。大賽組委會提供了15大領域3.6億條數據,涉及道路交通、民生就業、經濟發展等各個方面,由此吸引了1000余個機構、2400余支隊伍、3500余人次參加,收到作品9600余件。“比如,‘城市交通流量時空預測’賽道,參賽隊伍根據歷史數據預測某路段的車流量,預測結果與實際結果的平均誤差僅為38輛。又比如‘青島人口與發展信息數據平台’方案,基於人口統計、醫保等多維數據,開展人口承載力監測分析,為政府分配養老資源提供了重要參考。”省大數據局副局長顧衛東說。

  數據一經開放,“百花競放”的場景很快產生:墨跡天氣、航旅縱橫、飛常准、騰訊看點、智慧足記……同樣的底層數據,有人做地圖,有人做指數,有人做應用,市場各取所需、各顯神通。

  技術上的門檻是顯而易見的。可機讀的基礎數據,對數據瀏覽者提出了技術要求,需要專業人士開發利用。從數據應用(青島)創新創業大賽的參賽隊伍看,山東省的數據吸引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209所,阿裡巴巴、Facebook、聯通等知名科技企業116個,但山東省本土隊伍較少。

  更根本的原因在觀念。“此前我們也發動了一些公司和開發者基於已經開放的數據做了便民利民的查詢和應用,但從山東省公共數據開放網數據應用欄目發布的應用數量看,社會應用公共數據的意識還不強,辦法還不多,山東互聯網企業的意識相對先進省份還有差距。”楊峰坦言,“數據開放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必須以需求為牽引,通過數據開放培育數據創新生態,實現數據價值釋放,形成數據流動閉環。”

  顧衛東介紹,下一步山東省將以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國家試點工作為契機,制定出台《山東省公共數據開放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數據開放平台支撐能力建設,增強數據安全保障功能,不斷提升山東省公共開放數據開放及開發利用水平。(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