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40個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補貼競價范圍

2020年07月21日09:0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40個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補貼競價范圍

  山東省促進光伏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40個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補貼競價范圍

  日前,國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光伏發電項目國家補貼競價結果,山東省40個光伏發電項目成功納入補貼競價范圍,總容量103.4萬千瓦,項目容量居全國第八位。

  根據《國家能源局關於2020年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今年光伏發電項目國家補貼競價延續了2019年的競價模式,採取“財政部定補貼盤子、發改委定價格上限、能源局定競爭規則、企業定補貼強度、市場定建設規模、電網定消納上限”的“六定”原則,全面推開市場化競價方式。2020年新建的需要國家補貼的普通光伏電站和工商業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須通過參與國家光伏發電補貼競價,集中式光伏電站每度最高電價為0.49元,工商業分布式電站最高可享受0.05元/度電的補貼。全國的申報項目按補貼強度由低到高排序,直至入選的項目補貼總額達到國家補貼總額為止。

  為加快推進山東省“六保三促”方案落實,努力克服疫情對光伏產業帶來的不利影響,爭取將更多的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補貼目錄,山東早動手、早謀劃,一方面結合實際出台了《山東省2020年光伏發電項目競價工作方案》,對土地(場地)、生態環境等開發建設條件提出要求,明確項目選址應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土地屬於國家允許建設光伏項目的場地,不佔用基本農田,且項目不涉及生態保護紅線等限制開發區域。另一方面,省能源主管部門積極與電網企業對接,在分析山東省新能源消納能力的基礎上,指導電網企業加快推進光伏發電項目的研究論証工作,及時出具電網接入消納的支持性意見,為企業申報國家競價爭取時間。

  國家補貼競價需要項目單位登錄“國家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信息管理系統”,填報項目基本信息、申報電價、預計並網時間,並上傳各項支持性文件。為保障符合條件的項目全部有機會參與國家競價,在企業網上申報過程中,各級能源主管部門主動當好“店小二”,深入細致做好服務工作。第一時間下發《系統使用手冊》,指導企業填報競價信息﹔堅持審核一批、提交一批,加快信息填報速度﹔面向企業開通線上、線下、電話三條咨詢通道,有問必答、精准釋惑,面對面、手把手對企業填報進行悉心指導。

  同時,嚴格審核項目的申報條件,對提供支持性文件不齊全或信息填報有誤的企業,及時反饋、靠上指導、密切跟蹤,指導山東省符合條件的光伏發電項目全部參與國家的補貼競價。經過認真籌備組織,山東省企業參與競價的熱情明顯提高,裝機容量94.6萬千瓦的20個集中式電站和裝機容量8.8萬千瓦的20個工商業分布式電站納入國家補貼范圍,同比增長4%,全部開工建設后可拉動有效投資41.2億元,有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光伏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左豐岐 車路 田尉鈞)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