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管好“齊魯糧倉” 山東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

2020年07月21日09:0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守住管好“齊魯糧倉” 山東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

  山東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

  加強糧食儲備能力建設,守住管好“齊魯糧倉”

  魯糧集團魯中國家糧食儲備庫

  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落實地方儲備糧、管好地方儲備糧事關全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山東是糧食生產、消費、加工和流通大省。近年來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大力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加強糧食儲備能力建設,初步建立了布局合理、規模適度、功能完備、權責清晰、管理科學、保障有力的地方糧食儲備安全管理體系,堅決守住管好“齊魯糧倉”,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收得下、檢得嚴——

  嚴把糧食質量關

  糧食購銷不斷活躍

  做好糧食收購工作,兜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既關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職責,也關乎穩定種糧農民基本收益和種糧積極性。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山東省堅持市場化導向,樹牢“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為內涵的“五優聯動”責任,積極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購,年購銷總量達到15000萬噸,常年從生產者處收購糧食保持在3000萬噸以上,有效保障了種糧農民利益。

  “特別是面對今年特殊復雜的夏糧收購形勢,我們堅持‘早’字當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通過開展夏糧預產購調查,召開夏糧收購工作電視會議、新聞發布會、部門聯席會議,實地調研走訪,征求社會公眾意見等多種形式,營造了‘倉等糧、錢等糧、人等糧’的良好局面。”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處負責同志表示。截至7月15日,全省收購新小麥453萬噸,均價1.18元/斤,夏糧收購進展順利。

  收得下還須檢得嚴。山東省深入推進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建設1個省級+16個市級+65個縣級質檢站及1個高校培訓基地,適合山東省省情和糧情的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聯動工作機制初步建成。

  目前,省市17個糧食質量檢測中心(站)全部納入國家糧食質量檢測體系。全省擁有實驗室面積44245平方米,儀器設備3364台(套),從業人員325人。“現在全省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完善,糧食質量安全監管、風險監測預警、應急處置能力顯著增強。我們每年專題組織開展新收獲糧食質量安全監測工作,監測范圍覆蓋全省78個糧食主產縣,監測結果用於指導糧食收購,服務種糧群眾和糧食經營企業。”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倉儲與產業處負責同志介紹。

  儲得實、管得好——

  現代綠色倉儲全面推廣

  糧食儲備基礎不斷夯實

  山東省是糧食生產大省,糧食總產居全國第三位,是保障全國糧源供應的重要“根據地”。與之相適應,山東省也是糧食儲備大省,建立了完備的省市縣三級地方糧食儲備體系,構筑起保障區域糧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截至目前,全省地方糧油儲備規模超百億斤,超額完成國家核定規模。在保証原糧儲備規模基礎上,山東省在濟南、青島和各市政府駐地,建立了保証10—15天市場供應量的成品糧油儲備。省內糧食庫存總量持續高位運行,糧食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安全警戒線水平。“統算轄區內中央省市縣四級政府儲備、社會責任儲備、商業庫存等,能滿足全省居民1年以上的口糧消費需求。”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王偉華介紹。

  近年來,山東省通過實施“糧安工程”,按照“規模適當、布局合理、倉房完好、設施配套”的原則,加大基礎設施整合力度,調整優化布局。目前,省市級大中型儲備庫、縣級中心庫和基層收納庫三級有效銜接、互為補充的糧食儲備基礎設施網絡化布局進一步完善。目前,全省糧食完好倉容達到4170萬噸,夯實了糧食安全基礎。

  在完善儲糧設施的同時,科學儲糧步伐不斷加快。山東省以綠色儲糧理念為引領,強化綠色技術推廣應用。全省建成菱鎂板58.8萬平方米,低溫准低溫倉容710萬噸,內環流應用倉容351.6萬噸,食品級惰性粉防虫應用倉容30萬噸,多參數糧情測控應用倉容324.8萬噸。結合區域儲糧特點,推廣應用三段式保水通風技術,糧食損耗、單位能耗和化學藥劑使用量明顯降低。

  反應快、供得上——

  信息化監管水平不斷提升

  糧食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近年來,山東省堅持創新與實踐,探索形成糧食行業信息化建設“山東模式”,在全國實現“三個率先”,充分發揮了先導省份作用,得到國家局和兄弟省市的高度評價。一是率先建成雲計算架構的全省糧食流通管理一體化綜合性電子政務平台,二是率先完成全省400多家地方儲備糧庫的智能化升級,三是率先實現省內互聯互通以及省平台與國家平台互聯互通。

  據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規劃財務處負責同志介紹,目前平台為全省1266家各級政府部門、9459戶涉糧企事業單位(含各級農發行機構)提供服務,涵蓋糧食行政管理、地方儲備糧的信息化管理和遠程動態監管、糧食流通管理等多個方面。省市縣地方儲備糧庫按照示范庫、儲備庫和收納庫建設標准,全面實現糧食出入庫、庫存管理、倉儲作業等各項業務的信息化管理。在此基礎上,地方儲備糧庫信息系統與省級平台與在業務數據、糧情檢測及視頻監控等三大領域的互聯互通,實現全省糧食數據統一歸集分析。

  今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頒布最新技術標准后,山東省率先完成全部25個上傳接口開發,在全國首批實現與國家平台的互聯互通和數據同步。

  監管得當,方能應急有方。山東省不斷完善糧油市場監測預警體系和應急保障體系,逐級壓實各級政府和儲備承儲企業糧食應急責任,做到對糧食安全各負其責、守土盡責。截至去年底,全省糧食應急供應網點2157家,應急加工企業283家,應急配送中心207家,應急儲運企業208家,主食加工企業56家。

  目前,全省設立城鎮調查戶5041戶、農村調查戶5884戶、省級市場信息監測點1000個,2500余家糧油企業納入統計范圍,努力構建糧油市場的“千裡眼”“順風耳”,應急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應急保供穩價體系實現閉環運行,一旦需要,能夠確保迅速反應、高效運轉、全力保供。”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李偉表示。(曉婉 於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