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繼續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2020年07月21日08:5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繼續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總體調整水平為5%,其中企業5.4%,機關事業單位3.9%

  ◆預計將有711萬名退休人員受益,7月底基本到位

  經山東省政府同意,並報人社部、財政部批准,7月17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印發《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確定從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為5%,其中企業5.4%,機關事業單位3.9%。

  在國家和省下調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實施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緩政策、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的情況下,繼續按照總體5%比例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廣大退休人員的親切關懷,預計山東省將有711萬名退休人員受益。

  在具體調整辦法上,山東省按國家要求,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和適當傾斜“三結合”的辦法,以更好滿足退休人員預期。其中:定額調整,主要體現社會公平,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實行統一標准,按每人每月增加52元養老金,適當提高低收入群體的調整水平。挂鉤調整,主要體現“長繳多得”“多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具體分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第一部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均按本人2019年底基本養老金的1.7%挂鉤調整﹔第二部分,根據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各自特點,企業與繳費年限階梯式挂鉤調整,機關事業單位與職務層級挂鉤調整。適當傾斜,主要是適當提高高齡退休人員的調整水平,對達到70歲以上的高齡退休人員,在定額調整和挂鉤調整的基礎上,再多增加一定數額的養老金。

  這次調整養老金所需資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從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參加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的,從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列支﹔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由原渠道解決。

  目前,山東省調整退休人員養老金工作正穩步有序開展,預計7月底基本到位。(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