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今起電影院恢復開放,防疫仍是第一位

2020年07月20日08:4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今起電影院恢復開放,防疫仍是第一位

  今起影院回歸生活

  電影院恢復開放,防疫仍是第一位

 萬象影城工作人員正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進行復工前的演練。(田可新)

  7月16日,國家電影局發布通知,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營業。

  7月19日,記者了解到,山東省電影局已發布了《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

  很多觀眾關心的是,影院消毒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觀影安全嗎?可看的電影有哪些?票價如何?記者採訪了省電影局、部分影院,他們進行了詳細解答。

  符合要求的電影院逐步開放

  省電影局下發的通知中提到,經省委、省政府同意,山東省電影院在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於7月20日有序恢復營業。

  “7月20日符合要求的電影院可以開放,條件不成熟不能營業,不是所有電影院都在7月20日開放。”省電影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哪些電影院能開放?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電影主管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將電影院恢復開放工作報當地黨委和政府同意后,根據當地疫情防控部門要求有序推進恢復營業。影院開業前,要認真做好放映前准備工作,做好影院環境消殺、防疫物資准備、員工上崗前身體健康摸底和崗前培訓等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到位。

  省電影局發布通知后,全省多地迅速反應,各地文旅部門積極與院線、影院對接,協助影院恢復開放。濟南市文旅局17日發布的通知提到: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本著能開盡開的原則,盡快恢復電影院開放。

  省電影發行放映集團影管部主任王友宏告訴記者,以新世紀電影院線為例,全省共30家直營影城,在濟南就有10家。“國家電影局周四下發通知,濟南市周五就發布了落實文件,有關部門領導利用周末把全市申請開放的影城全部走訪了一遍,確保影院能開就開、盡快開放。”

  影院這些措施讓觀眾放心

  電影院恢復開放,防疫仍是第一位。出於此種考慮,山東省電影局在通知中對影院恢復開放時售票、座位等環節都進行了明確規定。包括售票方式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交叉隔座觀影,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須全程佩戴口罩,對號入座﹔不同影廳錯時排場等措施。

  在已經公布的《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中還提到:“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控制觀影時間,每場不超過兩個小時”。

  為確保電影放映場所安全和群眾健康,省電影局還會同疫情防控部門制定了《山東省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工作方案》《山東省電影放映場所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工作預案》和《山東省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指導各地和影院做好恢復營業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常態防控到位、預約限流到位、排片間隔到位、人員排查到位、環境消毒到位、應急處置到位。

  “我們對影院座位,進行每天不少於5次的擦拭消毒,廳內的消毒噴洒一天不低於8次。”濟南市新世紀影城燕山銀座店經理介紹,3D眼鏡每場使用后都進行消毒,提倡觀眾自行攜帶眼鏡觀影。

  現在去影院能看這些電影

  19日傍晚,記者登錄“淘票票”購票平台看到,目前濟南7月20日能提供線上購票服務的影院有13家,包括濟南新世紀電影院線旗下10家影城、萬象影城IMAX激光店、中影星美國際影城星工坊店、濟陽齊納國際影城。

  影院開放,影片先行。現在去影院,到底能看什麼電影?

  7月19日下午,記者在部分購票App上看到,目前已經可以在網上購買到多部日期為7月20日的電影票。影片主要包括《哪吒之魔童降世》《夏洛特煩惱》《大魚海棠》《超時空同居》《中國合伙人》《狼圖騰》《十二生肖》《第一次的離別》《白蛇緣起》《一條狗的使命》《一條狗的使命2》《大鬧天宮》《北京愛情故事》《何以為家》《戰狼2》《捉妖記》《美人魚》《風聲》等。

  其中隻有《第一次的離別》是新片,其他17部都是舊片重映。

  記者點擊選座頁面發現,目前已售出的電影票數量還不甚樂觀。

  齊納影業業務部經理李斌坦言,觀眾對影院有一個適應,影院經營水平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靠情懷吸引觀眾顯然不夠,最重要的是院線要有新的、有吸引力的片源。目前觀眾最感興趣的《奪冠》《姜子牙》《唐探3》等影片還沒有上映時間表。”

  目前上映電影的票價普遍定價在15.9元,影院會員價低至12.9元,很多院線負責人認為,這基本是“公益價”,隻為吸引觀眾走進影院。(趙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