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削減駐韓美軍人數

2020年07月19日09: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考慮削減駐韓美軍人數

  美國媒體1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已經向白宮提交一份包含諸多選項的評估報告,選項之一是削減駐韓美軍人數。這一動向受到韓國、日本等國密切關注。

  《華爾街日報》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稱,白宮去年秋季要求國防部對美國是否削減在全球多地的駐軍人數進行初步評估,涵蓋中東、非洲、歐洲和亞洲。

  應白宮這一要求,美國國防部去年12月擬出大致構想,今年3月進一步細化方案,列出多個潛在選項,隨后將這些選項提交給白宮以作參考。據知情官員披露,其中一個選項是削減駐韓美軍人數。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白宮正在權衡各種選項,尚未就是否削減駐韓美軍人數作出最終決定。

  美方先前多次施壓韓方提高對駐韓美軍費用的分攤比例,雙方不斷討價還價。

  美韓1991年至今先后簽署10份美軍費用分攤協定,第10份協定已於2019年12月31日到期,但雙方由於分歧太大而遲遲未能達成第11份協定。

  依據第10份協定,韓方2019年分攤1.04萬億韓元(約合8.6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8.2%。圍繞第11份協定,美方最初提議韓方今年掏大約50億美元,被不少人斥為“獅子大開口”,后來改口要價40億美元,仍遠高於韓方出價。

  韓國媒體報道,目前韓方的立場是願意在2019年基礎上多掏13%,美方則要求韓方掏13億美元,雙方的金額分歧仍然較大。

  美國前些年放出風聲,希望美軍駐在國承擔更多費用,包括韓國、日本和德國,否則威脅從這些國家撤軍。美方不僅主張美軍駐在國負擔美軍所需全部費用,而且希望這些國家額外支付“獎金”。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方面也在密切關注駐韓美軍費用分攤情況以及駐軍人數是否削減等事宜。駐日美軍現有大約5萬人,美日2016年簽署的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將在2021年到期,預期雙方今年晚些時候為達成新協定啟動談判。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月說,他決定把駐德美軍規模從現階段的大約3.5萬人縮減到2.5萬人,其中部分撤離軍人將轉派到波蘭。減員原因包括德國軍費開支“不達標”、對美貿易“佔便宜”、與俄羅斯“搞合作”。(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