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東“省考”擴大招錄規模 較去年競爭比下降

2020年07月19日20:5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19日電 2020年山東省公務員招錄筆試於7月19日上午9點正式開考。今年4月啟動公務員招錄的山東,計劃招錄7360人,相比於去年3047人的招錄規模,增幅超過140%。根據統計報名情況,2020年山東省考30多萬人參加筆試,平均競爭比約為49:1﹔2019年山東省考招錄3047人,最終過審人數超過24萬人,平均競爭比約為80:1。通過競爭比數據可以看出,受招考人數影響,2020年省考平均競爭比相對於2019年數據下降幅度較大。

據介紹,2020年,山東省公務員招錄計劃中,基層招錄在總體招錄計劃中依然保持在高比例水平,縣(區)級及以下機關的招錄人數及所佔比例依然較高。

2020年山東省公務員招錄計劃7360人。其中省直機關計劃招錄293人,佔總招錄人數3.98%,市(地)級機關計劃招錄1948人,佔總招錄人數26.46%,縣(區)級及以下計劃招錄5119人,佔招錄總人數69.55%。

由於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山東公務員考試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由往年的1天壓縮為半天,筆試採取一次檢測入場、無縫銜接,對考生的時間分配提出更高要求。粉筆教育相關專家分析:“對於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個科目考試時間進行壓縮,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考生的答題效率。同時,因為題量也做出了相應的調整,所以實際對考生的答題效率影響有限。”

除了筆試考試時間的變化,面試環節也有所不同。往年面試採用結構化面試為主,今年面試採用結構化面試等多種形式,更加多元化。並且筆面試形式和佔比也發生了變化,“ 往年的筆試面試各佔50%,而今年的筆試佔40%,面試佔60%,筆試的佔比有所下降,而面試的佔比相對有所提升。”粉筆教育山東教研總監劉老師說。考試的比重向面試傾斜,更加注重考生的臨場應變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和綜合素養。

今年省考還有一個特點,疫情防控常態化,山東省考筆試遵照新冠肺炎常態化疫情防控有關規定。考生應當出示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碼(綠碼),並按要求主動接受體溫測量。持非綠碼的考生,須提供筆試前7天內在山東省檢測機構檢測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考生還應隨身備用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進入考點后科學佩戴口罩。

按照《2020年山東省公務員招錄筆試公告》要求,今年山東公務員考試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為2020年7月19日。具體安排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9︰00-10︰30,申論科目10︰30-12︰30。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專業科目筆試時間為2020年7月19日下午14︰30-16︰30。 (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