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今年新高考超3成考生選考物理 語文已出現滿分作文

2020年07月19日08:37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今年新高考超3成考生選考物理 語文已出現滿分作文

  記者從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獲悉,今年,山東今年夏季高考語文、數學試卷總數均為530240份,而物理試卷數為207660份。這意味著,山東新高考首年並未像此前上海、浙江一樣出現物理遇冷的情況。

  據通報,今年山東大學點閱卷點評卷總數為 184萬6324份,其中語文、數學兩科均為53萬240份,物理為20萬7660份,化學為26萬635份,生物為31萬7549份。

  由於新高考由過去綜合科目改為6選3,今年閱卷人數較往年也大幅增加。以山東大學為例,今年該閱卷點共聘請評卷員2005人,語文790人、數學550人、物理200人、化學200人、生物265人。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高校研究生閱卷人數減少,大幅度增加了中學教師的比例,佔比達到70.27%。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經出現了滿分作文。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山東語文卷的作文可以說是“意料之中”,好寫,但真正寫好不容易。疫情是很多考生練習過的素材,但作文要求聚焦於“疫情中的聯系和距離”這一關系之下,還是希望考生能有辯証的思考,能結合個人的觀察和體會來談。

  據介紹,作文首先是由專家確定樣卷,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發布的作文評分准則,制定評閱的細則和標准,做好組員培訓。所謂樣卷就是較典型的試卷,有優秀作文,也有不符合題意的作文,有記敘文、議論文,也有抒情散文和實用文體,樣卷是每位閱作文的老師必須熟悉掌握的。作文打分也是雙評,同時還有仲裁等環節,以保証每一份每一分都是合理的評判。作文的質檢非常嚴格甚至是更嚴格,質檢組會通過每日平均分曲線、標准差曲線、評分跨度閾值等指標全面監控每一位老師,及時發現問題、總結問題、解決問題。

  據悉,今年山東夏季高考閱卷從7月12日開始,預計7月20日結束。(孫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