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增強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治理之道)

馮玉臻

2020年07月17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治理之道)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戰大考中,各地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努力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斷增強組織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黨的全面領導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實現,黨組織是否有力量關鍵在於組織體系是否有力量。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8300多個黨組織帶領干部群眾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必須更加注重把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建強基層黨組織。通遼市深入實施基層黨建專項行動,大力推進黨建示范群體創建、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最強黨支部”建設、城區黨建“百日攻堅”和爭創“五面紅旗”等,以黨建統領基層治理創新,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不斷增強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必須最大限度把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通過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通遼市進一步完善“兩代表一委員”聯系群眾制度,健全基層自治機制,規范完善村規民約,大力開展城鄉文明示范創建活動,實行黨員進社區、領導干部包村聯戶等制度,傾聽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把黨的領導植根於基層、植根於群眾。堅決維護社會組織和市場主體權益,重大決策廣泛征詢意見建議,制定實施一系列有力政策支持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不斷增強戰斗力。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越是面對大戰大考,越需要擔當精神和斗爭意志。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通遼市7萬多名黨員投身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在城鄉社區勇挑重擔、日夜奮戰,把初心使命、責任擔當化為沖鋒在前、迎難而上的實際行動,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我們要著力建設一支能打硬仗的黨員干部隊伍,不斷在實踐斗爭中提高戰斗力,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一方面,注重在基層治理前線培養鍛煉干部,在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經風雨、壯筋骨、受洗禮,在基層一線淬煉黨性、鍛煉本領、錘煉作風。另一方面,注重在疫情防控火線、脫貧攻堅戰線識別干部、考察干部,制定實施具體考察獎懲辦法,以鮮明的用人導向激勵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扎根基層、建功立業。

(作者為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