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出現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7月17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駐日美軍出現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

日本沖繩縣政府7月15日稱,駐日美軍漢森營新確診36人感染新冠肺炎。截至當天中午,美軍駐沖繩基地累計有136人確診新冠肺炎,涉及普天間基地、漢森營以及牧港補給區等。

當地媒體報道稱,4日前后,駐日美軍相關人員在沖繩基地內舉行了上千人規模的聚會,大規模聚會導致了此次聚集性感染事件。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11日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司令、美軍中將斯塔西·克拉迪通電話,要求美軍提高防疫措施至最高級別,暫停從美國本土向沖繩派遣人員,封鎖相關駐日美軍基地,並在疫情信息方面提高透明度。

疫情在日本蔓延以來,美國人原則上被禁止入境。然而《日美地位協定》規定,駐日美軍不適用日本國內法律,可以通過美軍基地自由出入日本,無需接受日方新冠病毒檢測,美軍各項防疫措施也不受日方管控。有分析認為,駐日美軍享有特殊地位,成為日本防控疫情的一大漏洞。此次美軍發生群體性感染之后,美方起初拒絕透露確診病例數以及患者行蹤等信息,在日方一再要求下,才不得不公布相關信息。

沖繩縣集中了約70%的駐日美軍基地和相關工作人員。長期以來,當地民眾深受美軍基地帶來的各類刑事犯罪、軍機迫降與零部件墜落事故、噪音與污染等問題困擾。此次聚集性感染事件更是加劇了當地不滿情緒。有沖繩居民表示:“疫情期間,看到街上出現不戴口罩的美軍士兵,我們感到十分擔憂。”

旅游業是沖繩縣的支柱產業,駐日美軍基地暴發聚集性感染,給復蘇中的當地旅游業造成了新的沖擊。沖繩縣飲食行業協會負責人鈴木洋一表示:“在游客看來,發生在沖繩縣的感染事件,無疑給正在復蘇的餐飲業澆了一盆冷水。”沖繩縣酒店協會會長平良朝敬對美軍的信息公開表示質疑,他說,如果得不到美軍具體的感染信息,就沒法採取恰當的應對措施。

玉城丹尼表示:“在沖繩縣民眾團結一致抗擊疫情之際,我們對美軍基地發生聚集性感染深表遺憾,對美軍採取的防疫措施抱有強烈疑問。”15日,他在東京與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會談,要求日本政府考慮到地方政府的感受,切實向美方表達關切,要求採取相關措施。

《朝日新聞》14日發表社論評論稱:“這不是沖繩一地面臨的問題,設有美軍基地的日本其他地方也有同樣的擔憂。美軍基地內的感染狀況如同‘黑箱’。日本必須採取措施,避免美軍基地成為日本疫情防控的漏洞。”

(本報東京7月1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第 1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