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女主播戀愛”牽出大案,專案組輾轉千裡搗毀8處窩點

青島警方破獲一起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 120余名涉案人員被押解回青

2020年07月16日14: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7月16日電 (劉穎婕)“美女主播”主動加男子為微信好友,再以遭遇不幸為由誘騙男子打賞近10萬元。近期,潛藏於南方某市的一特大詐騙團伙披著網絡直播平台的外衣,利用以上伎倆大肆對平台會員實施詐騙。受害人儲先生在意識到被騙后,主動向青島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報案。

根據儲先生提供的線索,青島警方展開了長達一年的深入偵查和線索拓展,於近日組織近500名警力輾轉千裡對8處涉案窩點集中收網,成功抓獲涉案嫌疑人151名(其中30名已移交當地警方處理),依法扣押涉案電腦、手機、銀行卡、賬目材料等物品一宗。

7月16日上午,專案組民警押解121名嫌疑人的多節車廂緩緩駛入青島火車北站,標志著這起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抓捕行動圓滿收關。目前,該案仍在警方進一步辦理中。

美女主播主動示好,痴情男子豪氣打賞

線上的美女主播竟與自己在線下談起了戀愛,這是29歲的儲先生邂逅的“桃花運”。

去年6月,儲先生被一名陌生女孩添加了微信好友,經交流后發現,對方竟是某網絡直播平台的美女主播,這讓儲先生暗自驚喜。

隨后,儲先生按照這名女孩的指引,登錄進入了女孩所在的網絡平台直播間,並慢慢成了女孩的忠實粉絲。

更讓儲先生按捺不住的是,這位“美女主播”竟在線下通過微信向自己主動示好,兩人很快通過微信談起了戀愛。

但接下來,已經成為自己“網戀女友”的美女主播卻頻頻遭遇不幸,業績不好被領導批評、妹妹學費不夠、母親癌症需要手術……

痴情的儲先生大動憐香惜玉之心,每次都有求必應,多次在“女友”直播時慷慨打賞,共計花費9.7萬余元。

然而,當“女友”又以類似理由向儲先生要求援助時,儲先生已囊中羞澀。

這時的“女友”卻沒有了與他繼續聊天的耐心,直接將其微信拉黑。

最終,懷疑被騙的儲先生選擇向警方報案。

拔出蘿卜帶出泥,8處窩點全面起底

接到報案后,警方立即組織對該直播平台注冊信息、受害人充值資金流向等進行深入研判,成功鎖定並於今年1月赴外地抓獲該網絡女主播褚某(女,22歲),同時順線發現,該案為團伙作案,存在上、下游多個犯罪窩點,涉及受害人眾多。

對此,青島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刑警支隊牽頭的專案組,在山東省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的指導和青鐵公安處、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深入偵查研判,精心擴線布網,於近日組織警力趕赴該詐騙團伙所在地,為實施全面收網做好了充分准備。

7月14日下午4點整,隨著現場指揮部一聲令下,布控在8個詐騙窩點的近500名警力同時收網,將總計151名窩點成員悉數抓獲,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形成了強力震懾。

因該案存在抓捕行程遠、涉案人數多、關鍵電子証據易滅失等困難,青島市公安局共組織10余個分市局以及網警、特警、警務保障等警種部門和市反詐中心警企合作實驗室共同參與,先期派出摸排組對各個窩點的實際位置、結構布局、人員組成、作息規律等進行詳細調查,精心制定了現場抓捕、勘查取証和看押帶離方案,有力確保了收網行動的圓滿成功。

警方現已查明,該8處窩點涉嫌以文化傳媒公司名義借助以上網絡直播平台的主播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行為。

身披正規公司外衣,大肆實施團伙詐騙

在其中一窩點的查處現場,辦案民警發現,該團伙辦公地寬敞整潔,還為員工設置了成果展覽室、乒乓球桌、台球桌、游戲機等文化娛樂設施,儼然一處正規公司。

該詐騙團伙內部組織嚴密,招商總監、客服主管、主播、業務員、平台維護等崗位分工明確。

據辦案民警介紹,該詐騙團伙的每處窩點大約有20人,其中2至3名為女主播。女主播主要負責在線上與平台會員互動。

每個女主播還會配有3、4名業務員,主要負責通過微信以該主播名義與受害人“聯絡情感”,在時機成熟后便虛構主播父母離異、近親屬患病、承擔家庭負擔重等生活不幸,騙取受害人信任和同情,並故意營造可以與受害人進一步發展戀愛關系的氛圍,引導受害人通過直播平台觀看直播並向其打賞。

每次主播上線前,業務員會將各自與受害人的聯絡情況通報給主播。主播再結合業務員聯絡的信息情況,在直播間編造自己過生日、身體不舒服、公司搞活動、需要完成打賞業績后早點下播等理由,誘使受害人不斷充值打賞。

有時,業務員也會假裝會員在直播間起哄或辱罵主播,誘使受害人產生嫉妒或同情心理,從而不斷在平台充值后為主播“刷禮物”。

“借助網絡直播平台實施詐騙行為,已經涉嫌違法犯罪。”據警方介紹,在本案中,雖然直播平台的獲利為受害人的自願打賞消費,但無法掩蓋其在騙取受害人信任的基礎上詐騙錢款的事實。

青島警方提示,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比重較往年有所增多。請市民在借助網絡平台娛樂時,要注意甄別和防范,切莫輕易轉賬或消費,防止因上當受騙產生不必要損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