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抗震,古人有哪些妙招?

杜佳妮

2020年07月15日14:3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關於抗震,古人有哪些妙招?

  7月12日,河北唐山市古冶區發生5.1級地震,萬幸的是,據目前公開報道看,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地震自古以來就是常見的自然災害,古人也一直探索研究地震預警和抵抗地震的方法,提出了相關理論並發明了實用的工具,今天我們一起看看古人是如何應對地震的。

  地動儀。資料圖片

  地震的偵測與“預警”

  今天我們都知道,地震跟板塊運動有關。

  東漢時期,天文學家張衡發明了地動儀,這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台驗震器。但歷史上對他的記載少之又少,《后漢書·張衡傳》對地動儀的外觀和用法做了簡單介紹,之后的《續漢書》《后漢紀》等七部典籍中對地動儀的記載與《后漢書》大體相同,多部典籍資料相加也僅留下了幾百字的記載,這部“神秘的”儀器曾偵測到一場地震。

  在漢順帝陽嘉三年,地動儀突然發動,顯示西部有地震發生,但是洛陽當地百姓並沒有感受到地震的跡象,認為地動儀不靈驗,結果過了幾天,距洛陽一千多裡的甘肅有人快馬送報,說前幾天確實發生了地震,人們終於信服。

  除了利用儀器偵測地震,古人也會依據一些反常的現象來“預警”。清代寧夏《隆德縣志》就記載了六條關於地震發生前的預兆,稱為“震兆六端”。這六條內容包括地震發生前天氣異常忽冷忽熱、井水渾濁泥渣上浮、池水無端上騰、海嘯、地光、地震雲等征兆。

  曾經民間有經歷過海原地震的老人講述了當時地震發生前的奇怪現象,狗上炕、豬跳圈……當時人們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地震過后人們發覺:這些可能是地震前兆。

  據《銀川小志》記載,“寧夏地震,每歲小動,民習以為常,大約春冬二季居多,如井水忽渾濁,炮聲散長,群犬狂吠,即防此患。至春秋多雨,冬時未有不震者。”書中記載了古代地震多發的季節,並且記載了古人曾通過觀察動物的反常行為來判斷地震的來臨。

  這些方法體現著古人的智慧,尤其像震前觀察動物反常行為,也被現代科學証明並沿用至今。

  故宮專題紀錄片截圖

  建筑也有抗震妙招

  說一千道一萬,結實的建筑始終是抗震“法寶”。

  故宮是世界上保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筑之一,經歷了600多年的風侵雨蝕始終屹立不倒,究其原因,跟故宮運用了傳統榫卯工藝和斗拱結構有關。

  曾有英國電視台制作了一部故宮專題紀錄片,對故宮的模型進行抗震測試,節目組請了專業木匠復制了故宮的建筑結構,模擬了4級到10.1級地震,模型的柱子拼命搖晃但建筑始終不倒。

  山西應縣木塔也是抗震能力極強的建筑之一。應縣木塔始建於公元1056年,是我國現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構塔式建筑。木塔同樣使用了斗拱結構,全塔無釘無鉚,雙柱聯結的設計,增強了抗震性能。其次木塔還設置有抗風、抗震和防扭轉的斜撐與支撐構件,在受到地震、炮擊等異常震動時,通過斗拱榫卯間的摩擦、錯位,可以消耗掉外來的巨大能量,使得木塔具有較好的抗震、抗沖擊性能。

  這些建筑經受了歷史的考驗,不僅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也成為中國古建筑的瑰寶,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有著非常高的研究價值。

  從發明地動儀到總結“震兆六端”,再到在建筑中使用榫卯結構,古人一直用自己的智慧與地震等自然災害做著頑強的抗爭。這些智慧和經驗,將繼續指引我們探索更科學的預警機制、研制更精密的設備,更好地守護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綜合:新華網、中新網、科普中國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