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乒乓球原理”做好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 孟竹

2020年07月15日14:4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運用“乒乓球原理”做好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前輿論工作面臨的形勢十分復雜。疫情沖擊了全球經濟,國際治理體系也存在失序的風險。中美關系處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之中,民粹主義、種族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等導致的各類沖突也在不斷上升。在此環境下,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顯得尤為重要。輿論領域的博弈有時就像一場乒乓球比賽,速度、力量、旋轉、落點這四個貫穿始終的要素,對於做好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具有借鑒意義。

  ◆ 速度——快速反應,掌握先機

  乒乓球運動的特點是“快速多變”,在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中,對響應速度同樣有較高要求。這裡的“快”有兩層含義:一是涉事主體內部迅速反應,包括成立專班、調查核實情況等實體工作的開展﹔二是及時發出權威之聲,彰顯政府有作為的形象。例如疫情防控期間,有聲音質疑武漢當地政務公開滯后,引發一系列負面輿情。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天津、浙江等地第一時間公開關鍵信息,滿足公眾知情權,贏得廣泛認同。疫情期間,不間斷召開新聞發布會更是成為多地標配。

  就像打乒乓球一樣,不僅強調擊球速度本身,同時也要求加強每一板球之間的銜接。動態、密集釋放有效信息,既能壓縮不實信息的傳播空間,也能緩解焦慮情緒。不過,正如並非隻有擊球的上升期才能提升球速,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也不總是越快越好。最佳擊球時間在實踐中既有可能出現在“上升晚期”,也有可能出現在“高點期”或“下降早期”,需要根據不同的來球,配合比賽節奏不斷調整,回應的時機也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

  ◆ 力量——主動發力,擴大優勢

  在乒乓球比賽中,擊球的力量,是加大球的速度和旋轉的基礎。在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中,相關舉措也要有力度才能見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輿論場上一度出現信息過載的情況,甚至引發恐慌。重視網絡輿論陣地建設,主動設置議題,及時提供權威科學定論和價值判斷,更好地發揮主流媒體壓艙石作用,才能為社會秩序注入強有力的穩定劑。

  不過,打過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主動發力不等於亂發力、發蠻力,否則很容易出現失誤,將球打飛或打下網。信息發布同樣要把握好分寸火候,主流媒體在報道疫情相關內容時,還需控制好量與度的關系,避免適得其反,流於自說自話或發散至其他方面,引發次生輿情。

  ◆ 旋轉——做好預判,不斷創新

  復雜多變的輿論形勢與乒乓球比賽中瞬息萬變的局勢也有相似之處。百年未遇的超級大流行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疊加並相互激蕩,使得各領域的風險均有上升。當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很多問題上對我國進行了多領域、遞進式的攻擊抹黑,這些“旋轉”,無疑增加了我們“回球”的難度。

  對於輿情應對而言,接好“旋轉”,貴在預判。因此,必須加強信息的監測預警和風險研判,未雨綢繆,避免小話題形成大風波或小問題擴大化。而對於正面宣傳來說,制造“旋轉”,才能贏得先機。對內用百姓視角、平實語言,對外研究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把正面敘事進行一些轉化,持續改進創新,方能有良好收效。

  ◆ 落點——加強控制,鞏固戰果

  輿論引導與輿情應對需要講究落點,如同打球,要想贏得比賽,追求的不僅是上台率,更是得分率。落點也有兩層內涵:一是精准“回球”,回應輿論的核心關切﹔二是一擊制勝,更深層次地解決實際問題。不同落點的威力因人、因事而異,但通過落點的變化,化解危機、制造戰機的技戰術卻是每個輿情工作者都應該掌握的。

  乒乓球的速度、力量、旋轉、落點,其性質和特點雖然各不相同,但彼此是相互聯系的。例如,速度快、落點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力量之不足﹔又如,落點好,能加強速度快的威力等。因此,提升綜合運用這四要素的能力才能使我們在比賽中更有勝算。輿論博弈也是同理,重視各個環節,打好“組合拳”,才能獲得更好的效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