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扶貧協作工作

2020年07月14日08:5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扶貧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扶貧協作工作

  攜手打贏脫貧攻堅戰

  推動魯渝合作發展邁上新台階

  陳敏爾劉家義講話 唐良智出席

  7月12日至13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到重慶市,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魯渝扶貧協作進行考察對接並召開山東·重慶扶貧協作聯席會議,推動扶貧協作和省市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聯席會議並講話,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出席會議並陪同調研。

  陳敏爾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山東省黨政代表團表示熱烈歡迎,對山東長期以來給予重慶的幫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山東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支持重慶脫貧攻堅,政治站位有高度、工作推進有力度、扶貧成效有溫度,譜寫了魯渝扶貧協作的動人篇章。重慶人民對山東長期以來給予的真情幫扶和無私援助銘記於心。當前,重慶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入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著力培育新的增長極增長點,加快恢復性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十九大以來,山東牢記總書記“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囑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全力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山東改革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值得重慶學習借鑒。

  陳敏爾指出,當前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深化魯渝扶貧協作、推動魯渝戰略合作意義重大。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持續用力深化扶貧協作,加快扶貧項目實施,管好用好扶貧資金,提高扶貧協作精准度,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重慶和山東在國家區域發展大戰略、改革開放大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肩負重要使命。希望雙方與時俱進推動魯渝全方位合作,進一步在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科技創新、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邁出新的步伐,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魯渝扶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交給我們的一項光榮任務、重要使命,也是兩省市加強交流、擴大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近年來,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扶貧協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還需要進一步改進提升。這次到重慶考察學習,看到重慶面貌發生很大變化,重慶干部群眾呈現良好精神狀態,讓我們對攜手打贏脫貧攻堅戰、更好推動魯渝合作發展充滿信心。我們一定堅定扛起扶貧協作政治責任,把扶貧協作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扎實地做好扶貧協作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資金、產業、就業、人才等領域的扶貧協作力度,努力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更好發揮雙方優勢,不斷深化兩省市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推動魯渝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全面學習重慶的好經驗好做法,弘揚紅岩精神、沂蒙精神,把好作風好做法體現到扶貧協作各項工作中,體現到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為兩省市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會上,山東省和重慶市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扶貧協作工作有關情況,6家山東企業與重慶市6個區縣進行了重大產業合作項目簽約。

  12日,代表團冒雨來到重慶市武隆區考察。在仙女山中醫館,劉家義詳細了解魯渝衛生健康扶貧協作情況,與濟南市選派的中醫醫療骨干深入交流,勉勵他們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治愈患者上,為提高當地醫療康養水平更加盡心盡力。隨后,劉家義來到芙蓉街道堰塘村文旅融合示范點,詳細了解魯渝旅游扶貧協作成果和示范村發展模式,考察陶藝生產,品味特色農產品,與村民們熱情交流。在與山東農業專家互動交流時,劉家義說,山東與重慶在農業領域各有優勢,要多種方式深化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在武隆區第二實驗小學,劉家義實地察看校園建設,了解學校歷史,詢問教育教學、師資配備等情況,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魯渝學校結對幫扶,讓孩子們享受更好的教育。

  13日上午召開扶貧協作重慶挂職干部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聽取扶貧協作有關情況匯報和干部代表發言。劉家義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他們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謝。他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做好扶貧協作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助力重慶脫貧攻堅圓滿收官。挂職干部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注重創新方式方法,不斷提升能力水平,切實轉變作風,協助做好防汛抗災工作,保質保量完成脫貧任務,促進魯渝交流合作再譜新篇。

  重慶市領導吳存榮、王賦、胡文容、李明清﹔山東省領導王可、王書堅、劉強,濟南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