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中考今日開考!須提前45分鐘到考點 繼續按“分數+等級”錄取

2020年07月12日10:13  來源:濟南報業全媒體
 
原標題:濟南中考今日開考!須提前45分鐘到考點 繼續按“分數+等級”錄取

  2020年濟南市共報名參加初中學業水平考試179086人(含萊蕪地區)。其中畢業年級報名82579人(含萊蕪地區),比去年增加了8126人,本次考試共設14個考區,考點57個,考試時間為7月12日至14日上午;非畢業年級報名總數96507人(含萊蕪地區),全市共設14個考區,考點82個,考試時間為7月15日。

  12日早上,山東省實驗中學考點,考生冒雨參加考試。

  考生和送考家長

  11日下午3點,濟南七中考點外有許多考生前來“踩點”。

  今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組織流程增加了測溫環節,新增一次安全檢查,提醒考生提前至少45分鐘抵達考點。考生要提前打印有效期在考試時段內的“健康通行碼”,並在進入考點、考場時出示。准考証、身份証、健康碼等忘帶或者丟失,經監考人員和考務人員核實后,可先進考場后補証件。嚴禁攜帶手機等各種通訊工具、電子存儲記憶錄放設備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帶等物品進入考場。考場內不得自行傳遞文具、用品。

  11日下午3點至5點是中考生看考點的時間。在省實驗、濟南中學、濟南七中等考點,記者看到,中考的考試流程和要求跟高考基本一致:進考點要測溫,出示身份証、准考証、健康碼。考點設置了物品存放處、愛心服務站、醫療服務站及心理咨詢處等保障服務,濟南七中一位考務人員介紹,這次中考仍然設置了30個考場,每個考場30人,另外配有2個備用教室和5個備用隔離教室。

  與高考不同的是,中考考生入場時,無需在考場門口刷臉再進入,隻需出示准考証、身份証和健康碼進入即可。另外,有幾位濟南五中考生家長在採訪中表示,班主任讓學生至少提前45分鐘到考點,由老師統一帶進考場。

  高中統一招生繼續按“分數+等級”錄取

  今年普通高中學校統一招生繼續實施“分數+等級”的錄取辦法,考生在報考時要注意自己是否符合學校提出的學科特殊等級等相應要求。

資料片 黃中明 攝

  報普通高中需成績、等級“雙過線”

  今年,普通高中學校統一招生深化“分數+等級”的錄取辦法。符合報考普通高中條件的考生,在報考提前公示有綜合素質評價和學科特殊等級要求的普通高中學校

  時,須在達到報考學校相應要求及普通高中錄取標准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語文、數學、英語、體育與健康四科總成績(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據招生計劃從高到低擇優錄取。不能滿足學校提前公示的學科等級特殊要求的考生將不予錄取。

  報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其綜合素質評價總評等級、生物、地理、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學科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均須達到D級(含)以上等級;信息技術、綜合實驗操作、音樂、美術、綜合實踐均須達到“合格”;2015年及以前入學的初中學生其初二生物、地理學科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須達到當年考試評價的C級(含)以上;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語文、數學、英語、體育與健康四科總成績(含特殊考生加分)達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錄取資格線(含)以上。普通高中根據學生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分數評價部分)、綜合素質評價和學科等級及志願填報情況,從高分到低分,結合招生學校等級相關要求,依據招生計劃擇優錄取。

  符合指標生資格錄取的考生綜合素質評價總評等級、生物、地理、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學科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均須達到C級(含)以上等級;信息技術、綜合實驗操作、音樂、美術、綜合實踐均須達到“合格”,且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分數評價部分成績達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錄取資格線(含)以上。學校未完成的指標生計劃納入統招生計劃使用。

  平行志願填報“沖一穩二保三”

  2015年起,濟南高中錄取實行平行志願,普通高中之間可兼報,提高學生志願命中率。第一次志願填報時,可填報提前錄取志願(“3+4”高職、“3+4”師范、五年制師范)及普通高中招收指標生志願或其他職業學校志願,報考普通高中的隻能填報一個指標生志願。

  第二次志願填報時,考生可填報普通高中或其他職業學校志願。普通高中繼續實施“平行志願”填報辦法,每個考生可以填報3個普通高中志願,學校之間均可兼報。第3次志願填報為普通高中調劑志願或其他職業學校志願。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在同一次志願填報時,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學校志願,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將所有考生按投檔分數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先對分數最高的考生進行志願檢索,再從高分到低分依次檢索。對每位考生志願的檢索都是按志願先后順序進行。檢索第一個學校,如該校招生計劃未滿,該生就被投到這裡。如不符合條件,則檢索第二個志願學校,依次進行。考生檔案一旦投出,不再檢索后面所報的志願。

  3個平行志願要合理搭配。所填報的學校之間保持一定梯度,按“沖、穩、保”的原則選擇一、二、三志願學校,減少隨意性,提高命中率,以免“掉空裡”。(趙曉明 趙世彩 張然 張夢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