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發出首張“微信秒批”營業執照

2020年07月10日15: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濰坊7月10日電 7月8日上午,濰坊市首張全程無人工干預“微信秒批”營業執照頒發儀式在濰坊綜合保稅區舉行。濰坊綜合保稅區保稅“e秒批”智能登記系統正式上線運行,這是濰坊市推進企業開辦“1001”全程網辦改革的又一新的探索和嘗試。作為濰坊市試點單位,綜合保稅區積極落實《濰坊市企業開辦“1001”全程網辦實施方案》(濰辦發〔2020〕10號)文件精神,推廣“智能審批”企業開辦模式,率先實現覆蓋四大市場主體類型的“微信秒批”。

濰坊保稅“e秒批”智能登記系統啟動儀式

企業現場用手機體驗注冊

“太快了,隻用一部手機,按照系統提示完成資料填報,幾秒鐘就設立了公司,比網購還方便,從來沒有感受過這麼便捷的服務速度,”作為首張微信秒批營業執照的現場體驗者,濰坊鑫璇辦公用品銷售中心的李先生激動地說。

近年來,濰坊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今年,市審批服務局貫徹落實“六穩”“六保”決策部署,以“智能審批”和“掌上辦”等企業開辦新模式探索為著力點和突破點,大力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辦等流程再造,推動了企業登記“秒批”在保稅區、坊子區、濰城區、安丘市試點。目前“e秒批”智能登記系統借助“人臉識別”“數字簽名”等信息化、區塊鏈技術,實現了自然人獨資有限責任公司、自然人投資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個人獨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四種類型公司的微信秒批,設立審批的時限也由0.5個工作日壓縮到幾十秒。保稅區“e秒批”智能登記系統是申請人通過微信自助申請、后台智能審批、即時出具結果的全新服務模式,真正實現了免預約、全天候、零見面、無紙化智能秒批,這一模式成熟后將在全市推廣,市審批局商事登記科工作人員介紹。

微信秒批的改革亮點

一是申報便捷化。申請便捷化,申請人隻需關注“保稅e點通”,登錄“e秒批智能登記”系統提出申請,選擇並填寫對應的秒批流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即予“秒批”﹔時間便捷化,“e秒批智能登記”系統實現通過微信端自動關聯市場監管(工商)系統用戶每周5×8小時到每周7×24小時辦理的轉變﹔空間區域便捷化,微信端自動關聯市場監管(工商)系統用戶,實現任一區域都可實現申報。

二是經營范圍標准化。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為依據,梳理包括建筑業,批發和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房地產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六大類近2000條高頻經營范圍標准化表述用語,最令申請人頭疼錄入的經營范圍實現菜單式選擇。

三是地址分配自動化。梳理地址庫,根據地址使用范圍,建設地址分配子系統,登記系統自動關聯分配系統,申請人無需自行填寫,在線選擇預訂,審核通過后自動同步住所信息,有效防范虛假地址和惡意注冊行為。企業變更注銷后,系統同步釋放該地址,以供再次選擇使用。

四是登記材料精簡化。申請人自助填報登記信息,一人擔任多個職務時,通過一次填寫即可完成多個表單的填報,核名材料、申請表格、公司章程等文書自動生成,實現信息“一次採集、智能匹配、重復使用”。落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文件精神,全部通過實名認証並電子簽名人員不再上傳身份証明文件。

五是自動審批智能化。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根據預設的校驗規則,系統自動對申請材料智能校驗,並當場給出審批結果,將人工預審、受理、審核三個環節合並為智能審批,全程無人工干預。(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