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部分考生已結束高考!“6選3”,除了興趣還得有長遠規劃

2020年07月10日08: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部分考生已結束高考!“6選3”,除了興趣還得有長遠規劃

  7月9日,山東省考生進入“6選3”學業水平等級考試階段。下午5點,伴隨化學考試結束鈴聲響起,選考物理、思想政治和化學的考生順利完成了此次“新高考”之旅。歷史、生物、地理考試則在7月10日進行,每結束一門考試,都會有一部分學生高考結束。

  對“6選3”的“新高考”,師生感覺如何?對分數轉換有哪些疑問?

  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濟南歷城二中高三學生小辛就是“最早解放”的一位考生。“我所有的考試科目9日全部考完。”小辛告訴記者。

  被問及為什麼選擇物理、思想政治和化學三科,小辛說,物理可報考專業多、就業范圍廣﹔思政是自己興趣所在,“也打算畢業后考公務員”﹔化學是自己的優勢學科。在綜合考慮老師父母的建議后,他作出了這一選擇。

  “既喜歡學還能學有所用,多好!”小辛的母親張女士認為,“6選3”的考試模式打破了傳統“文綜”“理綜”的固定選擇,兼顧了學生的興趣愛好,更利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熱情。

  山東省高中新一輪課程改革和高考改革於2017年啟動。濟南德潤高級中學教導處主任宋洪岩認為,高等院校不同專業對“6選3”科目的要求,指導著學生作出合理的選擇,相對於以往的“文綜”“理綜”,更有利於發揮學生的學科優勢。學生在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比如興趣愛好、職業規劃、實際學習效果等,對學生不斷增強自我認識、調適認知事物的心理狀態都有積極意義。

  大智教育集團中高考英語研究院院長劉勤章認為,“6選3”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為學生適應社會生活、高等教育和職業發展作准備,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改革突出了學生在共同基礎之上的個性發展。

  高校明確各專業招生的選科要求

  山東省2017年秋季入學的首屆新高考高中新生(即本屆考生)的選科結果如何?從省教育廳2018年10月份的學生模擬選科組合統計數據看,選擇純文科(政史地)的考生佔比16.70%,佔比第一,已經超過選擇純理科(物化生)的考生的佔比13.11%。而在此之前,山東高考生理工類一直大約是文史類的兩倍。

  選科佔比最高的是地理,為67.86%,之后依次是生物57.83%,化學49.79%,歷史49.65%,物理39.52%,政治35.34%。

  對上述數據,省教育廳認為,在新高考制度下,物理學科選考人數與過去文理分科時理科生人數相比出現一定下降是正常現象。教育部專門就此發文,要求高校必須明確各專業招生的選科要求。記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參加高考的考生中,報考物理科目的有20萬人。

  2018年5月份,為指導2017級高中學生選課,省教育廳公布了2020年新高考專業選科科目要求。其中,“985”大學單限物理的專業(即必須選考物理科目才能報考該專業)達594個,佔全部1412個專業的42%。且清華、浙大、上交等工科名校單限物理的專業數量均在70%以上。這意味著,不選物理基本與名校的理工類專業無緣。

  而選科之后,選考的3科分數也不是簡單相加。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副院長張志剛表示,由於不同學科試題內容、形式、難度、考查角度等有差異,各科原始成績簡單相加會造成不公平。山東省實行選考的科目單科內先排名,將考生的原始成績依照等比例轉換法則,得到考生各科的等級成績,並計入總分參與錄取。每科等級成績本質上是考生的位次成績,主要由考生在科目內所處位次決定。

  實現學業與職業生涯有效銜接

  為引導學生增強職業、專業和學科之間關系的認識,濟南德潤高中自2018年春季學期開始,積極聯系社會實踐、職業體驗和研學基地,利用寒暑假帶領學生進工廠企業實地參觀,親身體驗各種職業。此外,學校還利用智慧校園系統和山東教育雲平台,對學生進行階段性職業傾向測評,通過大數據進行分析以及成績排位反復論証,為學生提供個性化選科建議。

  劉勤章表示,“6選3”選課選考倒逼學校優化育人方式,突出課程質量和課程特色,讓學生可選能選,“可選是學生擁有選擇的權利,能選是學生具備選擇的能力”。因此,學校要增加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加強學生興趣愛好、課程選擇、專業報考、職業生涯等多個維度協同發展。(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