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山東前列!青島即墨打造“立體式”基層助殘服務體系

2020年07月08日10:1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即墨區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張新為山東省殘聯理事長鄒斌芳介紹殘疾人之家情況
即墨區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張新為山東省殘聯理事長鄒斌芳介紹殘疾人之家情況

人民網青島7月8日電(孫林)每年的7月6日為“全國志願助殘陽光行動”主題日。當天上午,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開展了全國志願助殘陽光行動主題日暨殘疾人逛古城系列活動。山東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鄒斌芳,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於冬泉,青島市殘聯理事長葛仁水,即墨區政府區長張元升,即墨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辛啟鑫等相關負責人出席活動。

現場,受邀殘疾人及其親屬觀看了專題片,獲贈勵志書籍,並在即墨區精英助殘志願者協會志願者的陪同下參觀游覽了即墨古城,了解家鄉歷史文化,感受家鄉經濟發展。

隨后,山東省殘聯理事長鄒斌芳一行對即墨區的通濟、潮海、龍山街道的殘協組織建設和殘疾人之家進行了實地調研,觀摩其改革和服務創新工作。

記者了解到,為提高“聯系、凝聚、服務”殘疾人的能力,在山東省殘聯的指導下,即墨區委、區政府專門以“兩辦”的名義制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社區、村(居)殘疾人協會工作的實施意見》,結合村庄優化結構調整工作實際,又制發了《跟進做好新村(社區)殘疾人協會調整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夯實了基層殘疾人組織力量,在全區構建起“鎮(街)殘聯—新村(社區)殘協—網格殘疾人小組”的基層殘聯組織鏈條。

今年5月16日,即墨區精英助殘志願者協會成立,協會1400多名會員與即墨全區3萬多名殘疾人包戶結對,對殘疾人精准幫扶。

據即墨區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張新介紹,全區殘疾人協會和殘疾人之家建設堅持試點先行、分類施策、有序推進的原則,截至目前,即墨區已完成通濟、潮海、龍山街道的3處殘疾人協會和殘疾人之家示范點建設,創新開展了“一會一家一站”的殘疾人基層組織新模式(一會即村級殘疾人協會、一家即殘疾人之家、一站即助殘志願者服務站),在全區構建起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殘聯協調、部門配合、社會參與、殘疾人收益”的全方位、立體化社會助殘大格局。

預計今年底,即墨區所有鎮街完成新村(社區)殘協建設工作。這一創新探索,為全省村(社區)殘疾人協會和殘疾人之家建設提供了即墨經驗。 

觀摩三葉草康復理療中心
觀摩三葉草康復理療中心
觀摩龍山街道殘疾人之家
觀摩龍山街道殘疾人之家
逛即墨古城,獲贈勵志書籍
逛即墨古城,獲贈勵志書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