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不動產登記公証聯辦處成立 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

2020年07月07日18: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7日電 為貫徹落實司法部、自然資源部《關於推進公証與不動產登記領域信息查詢共享機制建設的意見》,濟南市委、市政府《濟南市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實“一次辦好”改革要求,進一步提升公証和不動產登記便民利民服務能力和水平,7月7日上午,濟南市不動產登記公証聯辦處揭牌儀式在濟南市高新公証處舉行,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謝聖仁,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永斌參加揭牌儀式。

濟南市不動產登記公証聯辦處通過把不動產登記模塊集成在公証業務辦理平台,使不動產受理系統與公証業務辦理系統合二為一,群眾及企事業單位辦理涉及不動產處分的公証事項時,可以同步提出不動產登記申請,由公証機構按照不動產登記申請的要求,一次性收齊公証申請和不動產登記申請材料,對不動產登記信息進行錄入,驗証申請人身份,上傳申請材料,通過系統平台即時報送不動產登記機構,完成不動產登記,實現不動產登記與公証服務“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從而可以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這是在優化營商環境和踐行“放管服”改革方面做出行之有效的創新嘗試,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業務系統融合和信息實時共享。同時,公証處和不動產登記中心通過信息化技術手段運用,推行電子簽名(簽章)、人臉識別、電子証照、網上繳費等,探索實現線上申請、網上審核、自助繳費、電子証照的不見面辦理新模式,實現“涉公証”不動產登記業務辦理“零跑腿”、“不見面辦理”,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謝聖仁指出,濟南市高新公証處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公証系統與不動產登記系統合二為一,實現數據多跑路,當事人少跑腿,真正做到最大限度的減証便民。在高新公証處先行先試的基礎上要做好全市推廣工作,持續增強企業和群眾辦事體驗感、獲得感、幸福感。(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