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富眾鄉親,壽光“大棚醫生”徐少華獲人民日報點贊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0年07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幫鄉親建大棚(百姓影像)

徐少華在山西晉中一處大棚內查看西紅柿長勢。

資料照片

腿傷剛好,徐少華顧不得休息,便奔赴德州,在大棚間穿梭。

徐少華今年59歲,是山東省壽光市三元朱村人,細高個子,說起話來吐字飛快。農業技師生涯30多年,他常年行走在各地的田間地頭。感謝徐少華為他們帶來致富機會的鄉親,各地都有。

徐少華痴迷農業技術,早年他是果樹技術員,專管果樹嫁接。30多年前,三元朱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帶領17名黨員先行先試,壽光三元朱村的溫室大棚在全國一炮打響,徐少華就是其中一名先行者。

當年,建一個大棚得花7000元,相當於一個普通家庭多年的收入,徐少華的母親聽了直搖頭,但最終還是拗不過兒子,全家東拼西湊,建起了黃瓜大棚。

黃瓜苗小,與果樹嫁接方法迥然不同。“黃瓜對溫度要求高,是蔬菜中比較難管的。”育苗頭一年,徐少華天天睡在大棚裡。功夫不負有心人,1990年1月,大棚黃瓜甫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第一年,他就以30300元的毛收入,成為村裡收益最好的一戶。

冬天也能吃上新鮮黃瓜,讓大棚在各地成了香餑餑。但是由於缺乏經驗,不少地方在大棚管理中遇到了困難。於是,壽光的大棚技術能手們便走到各地傳授冬暖式蔬菜大棚種植技術。這次,徐少華又是第一批。

有一年,德州市平原縣新建了一批大棚,因為沒有科學的種植方法,收入並不理想。為此,縣裡的干部趕緊跑到濟陽,將在當地指導的徐少華請去傳經送寶。

經過多年摸索,“大棚醫生”徐少華已經掌握了包括怎麼選地、怎麼建棚、怎麼育苗在內的一整套建棚流程。如何快速教給村民,是他要解決的新問題。

“溫室大棚的二氧化碳濃度,對蔬菜的產量和質量起決定性作用。二氧化碳濃度適宜,光合作用就好。”徐少華定期在平原縣的村裡廣播講課,解答啥樣的大棚膜保溫好、啥樣的施肥配方蔬菜長得多等問題,傾囊相授。

他還召集各個鎮集的技術員,針對發現的病虫害等問題一一解答。“當面講不清楚的,就直奔村裡瞧一瞧。”徐少華說,“有了農業科學技術,可以幫助老鄉少走不少彎路。”

第二年,平原縣平均每個大棚收入1.5萬元,徐少華的指導有了回報。

如今,冬暖式蔬菜大棚已經發展到第七代,功能更多了,好學的徐少華也在與時俱進。多年來,他不僅走遍了齊魯大地,還去往新疆、雲南、貴州等地傳授經驗,讓當地農民依靠種植技術富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第 0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