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省(區、市)共同發起成立中藥材採購聯盟

山東互聯網中藥材交易平台揭牌

2020年07月07日19: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7日電(張代生)今年以來,山東醫保創新改革動作頻頻,今天,為加速推進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融合發展,山東再次發力。

7月7日,在濟南市人民政府、山東省醫療保障局聯合主辦的山東(濟南)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項目啟動活動上,全國首個省際中藥材採購聯盟“十二省(區、市)中藥材採購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立,山東互聯網中藥材交易平台、濟南智慧中藥房、山東省中藥質量檢測平台等一批配套平台和項目同期啟動,這也是全國范圍內成立的最大規模的中醫藥產業創新聯合體。

聯盟發起成員分別為山東、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雲南、西藏、甘肅、青海、寧夏12省(區、市),涵蓋了關藥、北藥、江南藥、雲貴藥、藏藥、西藥等全國十大道地中藥材產區的六大產區,中藥材種植面積約佔全國總種植面積的45%,是全國首個省際中藥材採購聯盟。聯盟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聯盟地區中醫藥資源優勢、市場優勢和戰略購買優勢,加強省際中醫藥文化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推進中藥材集中帶量採購,降低成本、提升質量,增創中醫藥經貿發展新優勢。

山東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表示,十二省(區、市)中藥材採購聯盟將按照“12+X”的原則,吸收更多的省(區、市)和國際機構加入聯盟,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合作交流,推動中藥材產業品牌化、規模化、國際化發展。

據悉,山東著眼以較低費用取得較高健康受益的目標,依托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建設山東互聯網中藥材交易平台。通過建立中藥質量標准、質量鑒定、全程溯源、質量保險、互聯網交易、中醫藥創新及國際交流七大體系,推動中藥材交易從線下走到線上,廣泛連接全國中藥材原產商、批發企業、中藥飲片廠、中藥配方顆粒企業、醫療機構、保險機構,打通商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實現質控、交易、支付、結算和監管的線上一體化服務,建立起數字化中醫藥服務體系,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山東互聯網中藥材交易平台致力成為中藥材的推廣平台、質控平台和交易平台,不僅為聯盟中藥材集中帶量採購和經貿合作交流提供支撐,還將面向國內國際市場開展經貿業務,打造國際化的中藥材互聯網交易中心,成為中醫藥領域互聯互通的大門戶、先行先試的大平台,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據介紹,山東互聯網中藥材交易平台是政府指導和監管、市場化運作的平台,將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堅持平時服務、災時應急相結合,提升中藥材應急儲備和供應保障能力,做到關鍵時刻調得出、供得足、用得上。

活動當天,落地在濟南高新區的濟南智慧中藥房項目開工建設。項目由濟南高新控股集團和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集團聯合打造,面向濟南全市醫療機構和社會藥房,提供處方流轉、智能煎藥和配送上門一體化服務。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集團董事長廖杰遠介紹,濟南智慧中藥房將參與聯盟採購,讓濟南市民用上質優價廉的中藥。未來,有望在山東全省推廣落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