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東2020年夏季新高考|“特殊高考”來了,53萬考生加油

2020年07月07日09:0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焦2020年夏季新高考|“特殊高考”來了,53萬考生加油

  “特殊高考”來了,53萬考生加油

  7月6日,臨沂市沂南考區臥龍學校考點,一位母親為前來看考場的女兒鼓勁。(盧鵬 杜昱葆)

  度過“史上最長寒假”,高考推遲,考試科目變成了3+“6選3”,今年高中畢業生參加的高考,的確不同尋常。

  夏季高考7月7日開始,山東省今年參加夏季高考編場考生為530381人,全省共設149個考區336個考點,安排17840個考場,考試工作人員及其他部門保障人員預計8萬余人。他們准備得怎樣了?

  “孩子不緊張,我倒是有點緊張!”7月6日下午1點45分,濟南一中高三學生家長張立偉帶著女兒來到山師附中,提前查看考點,了解考場情況。他告訴記者,因為家住濟南大學附近,為節省往返時間,7月1日一打印出准考証,就立即預訂了考點附近的賓館。“省得孩子路途奔波,能好好休息、安心備考。”

  14點05分,看著女兒走進考場,張立偉有點激動,偷偷擦了下眼角。“孩子返校后,一直很努力,心態很平穩,相信她是最棒的,明天考試加油!”

  在陪同家長中,記者注意到山東援助湖北第一批醫療隊隊員、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省立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護師林輝。“兒子明天高考!單位照顧考生,特地調班,讓我能全身心陪伴孩子答好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張考卷。”林輝說,5個多月前,她與同事們並肩作戰72天,奮力答好疫情“大考”,明天兒子即將步入考場,她相信孩子一定也能書寫出色答卷!

  在考點工作人員的指揮下,學生一一出示准考証、身份証,有序進校。山師附中黨政辦公室主任楊平介紹,考試期間,考生入校需上交健康承諾書,出示准考証、身份証,經過紅外線測溫儀一次測溫進入校園。“這台大型測溫儀可以精准實現1秒測量10名考生體溫,加快學生入場節奏,避免出現聚集。”隨后,考生將進行人臉識別、額溫槍二次測溫以及一次安檢,進入考場前,考生將進行二次安檢。

  據了解,山師附中共設42個考場,另有隔離考場5間。楊平介紹,學校聯合衛健、公安等相關部門成立“專班”,開展全員防疫培訓,落實考試期間各項防疫具體措施和要求,並做好涉考人員健康管理,對考務人員和高三學生進行考前14天日常體溫檢測和健康監測。加強考試期間消毒通風,每半天對各考試場所進行徹底消毒和通風,做好防疫應急保障。設立臨時留觀點,發熱專用通道,按標准配足防疫物品。

  山東省實驗中學考點將有1345名考生參考,設有45個考場。記者在現場看到,考點設置了7條考生測溫通道,路上設置了一米安全距離標示,引導考生排隊測溫,測溫合格后進入考點。設置了1條發熱隔離專用通道和5個發熱隔離考場,為體溫異常學生專用,均符合通風良好、相對獨立的要求。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考點設有臨時留觀點,供首次體溫檢測異常考生短時間休息調整使用。設置的醫療防護站由3名專業醫務疾控人員組成,負責考點的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置工作。學校特別安排心理老師設立心理輔導站,及時為考試焦慮或者體溫異常學生提供心理疏導服務。嚴格控制考場人員密度,考生座位橫向間距不小於80厘米,縱向間距盡可能拉大,每考場不超過30人,並對考場進行嚴格的清潔消毒。

  學校針對考試各環節的疫情防控以及應急處置已開展多次模擬演練,配備了數量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資,並與衛健、公安等各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共同做好衛生防疫、醫療綠色通道、突發疫情處置等各項工作。(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