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做飯的機器人“上崗”

智慧餐飲,讓吃飯變得更香

吳  迪

2020年07月06日1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智慧餐飲,讓吃飯變得更香

近年來,人工智能行業的發展備受關注。全智能、無接觸、更高效等應用價值,讓更多人看到服務機器人在更多場景中的應用可能。尤其是餐飲行業對機器人的需求不斷上升,機器人餐廳、無人餐廳、智慧餐廳逐漸成為熱詞。

“新餐飲”理念逐漸普及

智研咨詢早前發布的報告顯示,預計2020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美元。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滲透,智慧餐飲的理念開始普及。

當前,通過技術提升勞動效率,改變低質量、低附加價值的勞動結構成為餐飲行業轉型的關鍵。機器人正是助力餐飲業實現智能化升級的科技成果。“后疫情時代”,機器人餐廳在多個環節減少了人與人的接觸,這種用餐方式符合目前的形勢需求,也代表著未來的趨勢。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表示,疫情后,餐飲業的科技理念將會提升,科技對餐飲業的支持力度也會加大。在移動互聯深入應用的情況下,經營過程中採用智能化減少人工成本,依靠標准化降低風險的模式會引領行業的創新發展,加快領軍企業的發展速度。智能炒菜機、機器人送餐、全自助無人服務餐廳等智能化經營方式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餐飲服務中。目前已有知名餐飲企業、互聯網巨頭將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應用於傳統餐飲業場景。

機器人餐廳科技感爆棚

在廣州,你可以吃到任何你想吃的菜系,然而機器人做的菜,你吃過嗎?6月22日,碧桂園旗下千璽餐飲機器人集團(下稱“千璽集團”)打造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在廣東順德正式開業,面積約2000平方米,涵蓋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態,集中呈現最新技術、產品、系統、業態。爆棚的科技感,讓這家餐飲綜合體成為極具科技含量的全新餐飲場所。

在FOODOM機器人餐廳,炒鍋機器人、煲仔飯機器人、粉面機器人等20余種機器人設備集中“上崗”。客人掃碼點單,機器人機械臂迅速啟動開始炒菜,AGV(移動機器人)送菜小車在頭頂雲軌上平穩穿行,很快菜品就會放在盤子裡從“天”而降,抵達客人的桌位。

業內人士認為,炒菜機器人、送餐機器人不僅在實際操作上隔絕了廚師、服務員接觸傳播與配送飛沫傳播兩類傳播方式。餐廳使用機器人,還可以幫助餐飲行業緩解人力成本高等問題。

全面升級更高效智能

千璽集團日前正式發布機器人餐飲發展戰略,提出要通過科技手段,以機器人為切入點,提供先進的餐飲業服務升級解決方案。這是餐飲行業的應用需求,也是制造業邁向“智造”的要求。

知名機器人專家劉洪海表示,市場上已有的智慧餐廳、機器人餐廳,基本是在部分環節實現機器人技術。“碧桂園這次推出的機器人中餐廳系統實現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據我了解,應該是目前全球先進完整的系統化機器人餐廳。”

據悉,千璽集團未來業務布局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供應餐飲機器人單機設備,廣泛應用於酒店、景區、醫院、學校、寫字樓等公共區域,覆蓋漢堡、煲仔飯、小龍蝦、粉面、甜品等多品類供應,24小時無人接觸、不間斷供應﹔二是線下開設FOODOM機器人餐廳,以中餐、快餐、火鍋為三大主營業態,為消費者提供多元化、富有科技感的就餐體驗﹔三是提供傳統餐飲空間智慧化改造的整體解決方案,滿足“后疫情時代”無人化送餐、機器人烹飪、標准化制作等需求。碧桂園通過機器人餐廳、單機設備,打造與之對應的核心供應鏈和集成智慧化運營體系,實現供應、生產、運營的產業鏈閉環,全力開拓智慧餐飲市場。

專家認為,“互聯網+”助推各類餐飲機器人市場的快速發展,讓服務員回歸服務,把炒菜、傳菜這類重復、機械的工作完全交給機器人,這是智慧餐飲的高效策略。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