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疫情防控看美式平等的虛偽性

毛俊響

2020年07月06日1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疫情防控看美式平等的虛偽性

美國一向自詡為“人權標杆”,把“人人生而平等”時刻挂在嘴邊,教訓他國如何行事。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的抗疫表現讓國際社會更加看清了美式平等的虛偽性。

“死於不平等”表明美國弱勢群體的生命權得不到平等保障

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社會原本存在的不平等現象進一步加劇,經濟社會地位不平等轉化為弱勢群體生命權健康權保障的不平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極端貧困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4月6日表示,美國的窮人正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最嚴重的打擊,美國政府應對疫情政策並沒有充分照顧窮人的利益。《紐約時報》網站5月11日報道,美國養老院等老年人長期照護機構已有至少2.81萬名入住者和工作人員死於新冠病毒感染,約佔美國死亡病例的1/3。《華盛頓郵報》網站5月9日報道稱,美國的抗疫行動“成了一場國家批准的屠殺”,“它故意犧牲老年人、工人、非洲裔和拉美裔人口”。非裔美國人佔全美人口約13.4%,然而5月5日由美國四所大學的專家聯合非營利研究組織amFar、帕斯(PATH)疫苗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在全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中,非裔美國人佔比卻分別高達52%、58%。據美國非營利新聞調查機構ProPublica發布的數據顯示,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81%皆為非裔美國人,而這一群體僅佔該市人口的26%。

生命權在所有人權中處於基礎性位置,是享有其他一切人權的基本前提。生命權得不到平等保障,其他平等人權都無從談起。美國引以為傲的天賦人權觀認為,生命權是造物者賦予人民不可剝奪的權利。但是,美國政府在本次抗疫中的表現,讓人民不禁發出疑問,到底是特朗普政府沒有按照天賦人權觀的教導來切實保障人民的平等生命權呢,還是天賦人權觀根本就是說給別人聽的虛偽理論呢?在這場抗疫中,我們沒有看到美國政府是如何實踐天賦人權學說的,反而看到了美國政府將適者生存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學說發揮到極致。部分政客鼓吹“老年人願意為了拯救國家而犧牲自己”,讓疫情肆虐自然淘汰老弱患者。多份統計數據表明,因為被選擇性放棄治療,美國老年人、少數族裔和貧困人群構成這場疫情最大的受害群體。當記者詢問白宮“有權有勢的人是否能優先得到檢測”時,特朗普總統的回應是:“可能這就是人生吧。”是的,這就是奉行“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美國。鼓噪“人人生而平等”,卻讓弱勢群體“死於不平等”,這不能不說是莫大的諷刺。

“我不能呼吸”顯示美國國內結構性種族主義仍然根深蒂固

5月25日,非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被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執法致死,這一事件只是美國國內長期存在的制度性、系統性和結構性種族主義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每年都有美國非裔青年被警察暴力執法致死,非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殺的風險比白人要高出21倍。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4月9日發布的《2019年美國種族》報告說,在美國廢除奴隸制150多年后,奴隸制的遺產仍然深刻影響著非洲裔美國人的社會地位。報告稱,美國種族歧視系統地反映在貧困率、住房、教育、刑事犯罪率和衛生保健等方方面面。美國國內的種族主義和不平等問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6月15日,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發表聲明,對喬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悲劇性死亡以及多年來警察和個人殺害手無寸鐵的非裔美國人事件再次發生表示深切關注,呼吁美國立即進行結構改革,以結束種族歧視,並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規定的義務。6月19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致通過一項決議,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專在相關特別程序任務負責人的協助下,編寫一份關於系統性種族主義、執法機構違反國際人權法侵害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行為、特別是導致喬治·弗洛伊德和其他非洲人及非洲人后裔死亡的事件的報告,以促進問責和對受害者進行補償。

美國《獨立宣言》宣稱“人人生而平等”,但是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都承認:“種族歧視幾乎仍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制度中,影響深遠,仍是我們基因的一部分”。奧巴馬所說“美國人的基因”,包含著“白人至上主義”這種意識形態怪胎。“白人至上主義”宣揚白人優越論,排斥、仇視有色人種。歷史上,除了系統性歧視非裔族群之外,美國還出現過大規模排斥和歧視亞裔的立法、政策和實踐。有研究認為,當前的“白人至上主義”以美國人口結構變化引起的國家認同危機為底色,其根本成因是在“政治正確”觀念不斷擴張的背景下,中下層白人由於喪失其在社會各領域的主導權而產生的不安與焦慮﹔直接誘因是特朗普的當選及其言行撬動了長期扎根於美國社會的“政治正確”意識形態,刺激和縱容了“白人至上主義”。以種族和膚色劃界的“白人至上主義”,根本違反了人權的平等性和普遍性原則,直接戳破了美國人權觀和平等觀的虛假面目。

“美國優先”暴露美國利益凌駕於人類命運之上的霸權主義

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截至7月1日,全球確診病例已逾千萬,疫情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讓人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展平等互利的國際合作,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可行之道。

與中國等國家積極倡導並踐行平等合作不同,美國卻在單邊主義道路上一意孤行,漸行漸遠。特朗普政府先是將病毒與特定區域、特定族群聯系起來,發表各種種族歧視言論,煽動仇外情緒﹔后是盲目鼓噪“中國責任論”、要求對中國開展調查,企圖將本國疫情防控不力責任推卸給中國﹔進而指責世界衛生組織行動不力、偏袒中國,威脅世衛組織必須按照美國要求改革,否則暫停供資。5月29日,特朗普宣布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系,停止向其提供資金。特朗普政府不僅抵制國際合作共同抗疫,還念念不忘搞“美國優先”的霸權主義,將美國利益凌駕於人類命運之上,“天賦人權”不過是“天賦美國人權”而已。在這裡,我們看不到美國對《世界人權宣言》“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的信守維護,看到的卻是將美國利益凌駕於人類命運之上的霸權主義﹔我們看不到美國在保障生命權健康權方面的國際合作,看到的卻是美國破壞國際抗疫團結的倒行逆施。而“天賦美國人權”也並不是指所有美國人的人權,不過是在美國國內社會中佔據支配地位的一小撮人的人權罷了。

(作者為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第 1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