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赫勒五國集團峰會聚焦反恐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 宇

2020年07月06日1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薩赫勒五國集團峰會聚焦反恐

薩赫勒五國集團峰會日前在毛裡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舉行。與會各方同意將加強現有軍事合作,繼續打擊恐怖主義。參加此次峰會的除薩赫勒五國集團——尼日爾、乍得、毛裡塔尼亞、布基納法索和馬裡總統外,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聯合國、歐盟、非盟和法語國家組織也派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

法國與薩赫勒五國集團今年1月曾舉行峰會,商討加強軍事合作,打擊薩赫勒地區的恐怖主義。通過增兵等措施,聯合反恐行動在軍事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根據法國軍方的數據,數月間有數百名極端分子被消滅,其中包括6月初被擊斃的“基地”組織北非分支“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頭目。

毛裡塔尼亞總統加祖瓦尼在峰會上表示,目前取得的軍事成果仍然有限。利比亞國內沖突正對本地區安全局勢造成負面影響,恐怖勢力在薩赫勒地區仍不斷擴散。加祖瓦尼還呼吁免除區域內最貧窮國家的債務,因為疫情導致各國財政困難,將加大地區反恐難度。

以視頻方式參加此次會議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近幾個月來,新冠肺炎大流行、氣候變化、經濟不景氣等因素,令薩赫勒地區的安全形勢面臨更高風險。薩赫勒各國原本脆弱的經濟社會形勢受到考驗。古特雷斯指出,薩赫勒地區不穩定的根本原因是區域性和跨國性的。貧困、糧食不安全、治理不善、氣候變化等因素相互疊加,令當地安全局勢更趨惡化。

目前薩赫勒五國均出現疫情本地傳播,由於醫療資源缺乏,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高於周邊國家。馬裡近來政治局勢動蕩,部族矛盾激化。之前在馬裡北部遭打擊的宗教極端組織乘虛而入,許多武裝團體借沖突之機招兵買馬,滲透到馬裡中部。

法國波爾多政治學院非洲問題專家薩利姆·切納表示,目前區域內恐怖組織正在整合重組,試圖統一並協調行動,這一動向值得警惕。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的馬克·拉弗涅指出:“隻有加強國際合作促進地區發展,才能鏟除薩赫勒地區恐怖主義產生的根源。”

(本報約翰內斯堡7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第 16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