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方位營造安全安心高考備考環境

2020年07月04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全方位營造安全安心高考備考環境

全方位營造安全安心備考環境

◆53萬余名山東學子將參加高考 ◆對入場考生實行人臉比對核驗

今年是山東高考綜合改革落地實施之年。7月3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夏季高考、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將於7月7日至10日舉行,截至目前,我省參加夏季高考編場考生為530381人,全省共設149個考區336個考點,安排17840個考場。

質檢組獨立監控評卷質量

今年考試科目實行“3+3”模式,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加上考生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和生物6門學業水平等級考試科目中任選的3門。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關延平介紹,學業水平等級考試試題由我省自主命制,命題工作全面嚴格落實教育部相關工作要求,緊密結合山東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新課程標准和教學指導意見。高考總成績由3門統考科目成績和自選3門學業水平等級考試科目轉換成績組成,總分為750分。

高考評卷統分工作從7月11日開始,到7月25日結束。堅持所有科目一題雙評,實行雙渠道質檢。省招考院將向評卷點派出質檢組,獨立監控評卷質量,並開展成績轉換和劃線模擬,確保成績發布和分數線劃定無差錯。高考成績將於7月26日17時公布,同時公布普通類一段線、藝術類本科線、體育類一段線和特殊類型招生控制線。考生可登錄網站進行成績查詢,網址為http://cx.sdzk.cn/。成績公布同時,省招考院將公布輔助考生填報志願的相關數據。

今年調整了考試入場離場時間規定,統一為“所有考試科目開考15分鐘后不得進入考點,考生不得提前交卷離場”。今年高考報名已經採用人臉識別,不再要求考生在簽到表按手印。關延平提醒,考慮到天氣炎熱,修改考試規則允許考生帶水,統一規定“考生不得將水杯、水瓶放在桌子上,攜帶水杯、水瓶應統一放置在考場前方或考場門口或座位底下”。為殘疾考生提供大字卷、考試延時等合理便利,保障殘疾考生的考試權益。

已統一實施“體檢進校園”

今年夏季高考是我省進入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的一項重要考試。全省高考體檢工作從5月28日開始,至6月25日結束,各地統一實施“體檢進校園”。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立新介紹,全省選取160家具有二級甲等以上資質的醫療機構,為應屆畢業生提供進校上門體檢服務,指定專門醫療機構為社會考生和省外就讀考生進行體檢,並已對53萬余名考生進行了人員疫情健康風險等級大數據比對。

在每個考點均設置臨時留觀點和醫療防控站,配備專業醫務人員和專用救護車。對現場確認體溫異常的考生,經教育、衛健疾控部門和駐點醫生專業評估和綜合研判可以參加考試的,通過專用通道,安排在考點備用隔離考場參加考試,為考生提供平等的考試機會。

為廣大考生營造安全有序的考試環境,省公安廳二級巡視員侯林山介紹,我省將啟動24小時網絡巡查機制,實行有獎舉報並嚴格保密。考前,配合教育部門指導考點因地制宜劃設安全控制區城,必要時在考點周邊實行分時分段限行﹔考試期間,加強禁行禁鳴管理﹔對考前和考試期間需要加急辦理居民身份証和臨時身份証的考生,給予加急優先辦理、優先制証。

以最嚴密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近期媒體報道、社會關注的冒名頂替入學事件,大多發生在2006年前,由於當時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開渠道不暢、身份鑒別技術限制等歷史原因,相關人員採取違法違規手段獲取入學資格。”關延平介紹,近年來,我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斷加強對考試、錄取、入學等各環節的管理,採取多項措施,防范高考冒名頂替行為。

考試環節嚴格考生報名信息核查,建設了先進智能的身份認証雲平台,打造全省統一考生入場身份認証系統,對入場考生實行人臉比對核驗。錄取環節建立多種認証方式保障考生志願信息安全,志願填報系統實現雙因子認証,考生登錄和志願提交需要輸入個人登錄密碼和本人的手機驗証碼﹔官方網站及時公布高考各批次院校投檔情況,保証錄取信息及時公開﹔建立公開便捷的高考錄取查詢方式,考生可以通過手機短信推送、網站查詢方式查詢錄取結果,保証考生錄取結果的准確、真實。入學環節實行錄取通知書、身份証、戶口遷移証明、准考証、本人、錄取名冊“六對照”以及入學考試,並由輔導員組織復審新生檔案。我省還將推進建立信息服務平台,為考生提供更為即時、可靠、豐富的體檢、成績、志願、錄取結果等信息的推送服務。

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關延平表示,我省將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切實維護我省教育招生考試的公平公正。(劉一穎 王原)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