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城市 暖了民心

——金鄉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綜述

2020年07月03日15: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石器時代,金鄉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東漢時期,范式與張劭在這裡重諾守信、生死相交,“雞黍之約”的千古佳話流傳至今。

唐朝時期,詩人李白“江北水鄉”送別友人,留下了“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壯美詩篇。

解放戰爭中,劉鄧大軍鏖戰魯西南,揭開了人民解放軍戰略進攻的序幕。

新中國成立后,這裡的好兒女王杰,用生命詮釋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

改革開放以來,這裡勇立時代潮頭、敢為人先,將一頭大蒜賣遍全球,用一把“蒜盤”算出了老百姓紅紅火火、有滋有味的好日子。

山東省金鄉縣隸屬孔孟之鄉的濟寧市,地處風光秀麗的微山湖畔。從遠古到現代,在金鄉這片土地上,人們追逐文明的腳步從未停歇,創造文明的實踐從未中斷。近年以來,該縣作為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縣城、全國首批民生改善示范縣和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將縣域經濟發展與城市精神文明建設深度融合,以潤物細無聲的文明情懷改變著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匯聚志願力量,當好群眾貼心人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在於外表,更在於精神。在金鄉縣,數以萬計劃的志願者堅守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默默地傳遞愛心,特別是在這場疫情防控大考中,他們為這座城市的文明“加分”、為溫情“接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看到我們戴著黨徽,沖在防疫的第一線,群眾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心裡也沒那麼恐慌了”。金鄉縣雞黍鎮黨員志願者張海燕由衷地說道。在疫情防控中,金鄉縣廣大黨員組成抗疫志願先鋒隊680余支,1.8萬余名黨員志願者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沖在一線,帶頭包宣傳、包排查、包樓宇(胡同)、包防疫、包疾控,以實際行動保障群眾生命健康,讓共產黨員的“紅色”旗幟高高飄揚。

2月12日上午10時30分,金鄉縣的愛心志願者開著10輛滿載300噸優質金鄉大蒜的愛心貨車,駛往千裡之外的湖北抗疫一線。這是繼1月31日,金鄉縣第一批300噸金鄉大蒜捐贈湖北后,該縣再次將愛心大蒜送到湖北人民手中。

從農歷正月初二開始,一個個“紅馬甲”在疫情面前站出來、在關鍵時刻頂上去,在各個崗位上發光發熱,成為防控一線不可或缺的力量,不僅溫暖人心,也彰顯著“志願力量”“文明溫度”,構筑起一座座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阻擊疫情的“紅色”堤壩。

據了解,2019年以來,金鄉縣128090余名志願者、247個志願服務團體常年活躍在社區義診、文明引導、關愛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幫扶困難職工和殘疾人等志願服務一線,打造了“紅心向黨課堂”、“心靈驛站”、“心理咨詢室”、“到金鄉聽戲”等3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品牌項目,匯聚起強大的社會正能量。

“在文明城市創建中,我們匯聚起全社會的志願力量,將不同種類、不同領域的內容相互融合在一起,通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文明實踐活動,播撒愛的種子,傳遞溫暖和愛心,特別是在這次疫情斗爭中,廣大志願者們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進一步提升了整個社會的文明水平。”金鄉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勝利說。

補齊民生短板,化解群眾煩心事

金鄉大蒜因“買全國、賣世界”而馳名於世。每年的六月上旬,是金鄉大蒜集中收獲上市的時間,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蒜商都會陸續前來開展大蒜貿易。

近日,來自廣東的蒜商劉成功對記者坦言,“前些年的金鄉,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這裡的電動三輪車實在太多了,有時候走在路上就給我兩種選擇,要麼違章,要麼撞上。我覺得金鄉要‘創城’,應該先從治理交通開始。”

據了解,金鄉縣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由機動三輪車、電動三輪車和不符合標准的電動四輪車(統稱“三小車輛”)引發的交通事故分別佔該縣當年交通事故的42%、47%、56%,已經嚴重影響市民生活,成為制約城市發展的瓶頸之一。

“文明城市創建就是要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這需要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在軟硬環境上一齊發力,以‘釘釘子’精神補齊城市發展短板。”金鄉縣交警大隊隊長趙輝說。

自2019年8月21日起,金鄉縣下決心在城區對“三小車輛”進行了禁行。同時,新開通城區公交線路5條,新增新能源公交車30輛,建成公交站亭92處,增設道路護欄55.5公裡,投放共享電動單車1000輛,新增停車位900個,今年,該縣還有序開展兩輪電動車上牌、“一盔一帶”安全守護勸導、不文明交通行為處罰等工作,文明出行正成為該縣廣大市民的普遍共識。

“‘三小車輛’禁行后,路上不僅不堵了,司機還主動減速禮讓行人,感覺城市文明程度顯著提高了。”家住時代花園小區的李昌明笑著說。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走在金鄉的大街小巷,抬頭就可以看到掃碼如廁的二維碼,通過手機就可以搜索到最近的廁所位置,導航前往即可,方便快捷。

據了解,2019年以來,金鄉縣全面提升了城區36座公共(旅游)廁所,鋪設雨污管網99.8公裡,新建便民菜市場2處,建成智慧社區6處,新增換熱站10個,清理各類違法廣告2750處,順利完成了全縣自來水網改造。

從今年3月,金鄉縣聚焦2019年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測評反饋問題的集中點、歷年工作的薄弱點、群眾反映強烈的關切點,開展了“十大專項行動”,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在補短板、強弱項、惠民生上下足繡花功夫,一大批民生好事實事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得到落實,群眾過去的堵心事、煩心事進一步得到化解,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不斷得到深化。

創新基層治理 提高群眾幸福感

孔子曰:“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是孔子心中的人人為公、天下大同的理想世界。社會治理是文明城市創建的一個重要指標,文明創建少不了基層治理,基層治理的關鍵在做好群眾工作。

金鄉縣堅持把“百姓至上”理念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全過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和為貴”人民調解便是典型。

2019年7月份,金鄉縣胡集鎮后於村村民劉敏在村中土地小調整時沒有得到土地,多次找鄰居要求拿回自己之前的土地未果,於是到鄰居的地裡破壞庄稼,鄰居找到該鎮的“和為貴”調解室要求調解。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組織工作人員進行“會診”,圍繞“以法為據釋法理、以理服人評事理、以情感人講情理”的原則進行了調解,最終讓涉事的村民坐到一起達成和解,鄰裡關系又和好如初。

2019年以來,金鄉縣通過創新開展“和為貴”調解室、“一村一法律顧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見警”動態化巡防、警保聯控、獵鷹行動隊等工作,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別下降33%、47%,刑事“零發案”持續降低,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進一步提升。該縣在山東省137個縣市區城鄉居民社會治安滿意度測評中獲得第一名,被授予“全省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安保維穩工作先進縣。該縣的胡集派出所還被山東省公安廳命名為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近日,從金鄉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中獲悉,該縣今年進一步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活動,計劃建設“孝老敬老愛老”教育基地和家風家訓教育基地,開展村(社區)“幸福食堂”試點,規劃建設200處儒學講堂,完成戲曲進鄉村覆蓋率100%的目標,開展“十大誠信企業”、“十大誠信公民”等評選活動,大力推進文明達標村創建,全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精神文明水平將不斷提升。

一個目標,全民參與,美了城市,暖了民心。“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是一場文明長跑。我們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加強城市精細管理,以問題為導向,以創新為動力,用心用情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不斷提升金鄉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水平。”金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楊凱說。(陳騰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