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全力保障防汛救災資金需求

2020年07月03日15: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創稿
 
原標題:財政部:全力保障防汛救災資金需求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任妍)近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近段時間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為全力做好防汛救災財力保障工作,財政部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財政廳(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財政局下發通知,要求全力保障防汛救災資金需求,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進一步加大防汛救災資金保障力度,統籌安排好防災救災相關領域各項資金,全力滿足災前搶險備料、物資儲備、汛情監測和隱患排查,災后人員搜救、排危除險、受災群眾救助安置等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經費需要。

  通知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充分認識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有關地區要將防汛救災財力保障工作作為當前財政工作的重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通知強調,各級財政部門要及時撥付防汛救災資金,進一步優化防汛救災資金的審核撥付流程,確保資金及時下達,滿足防汛救災工作需要。遇有緊急情況,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基礎上,可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救災資金快速核撥機制,提高救災資金時效性,支持保障應急搶險救援工作。各級財政部門還要會同有關部門切實加強防汛救災資金的管理,確保資金使用規范高效,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防止資金擠佔挪用等違規行為,一經發現及時查處並嚴肅問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