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原石

2020年07月03日09: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一次次逢山開路,一次次遇水架橋,改革,不斷推動“中國號”巨輪御風遠航。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上強調,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改革的需求因問題而產生,在解決問題中又能深化改革。小至直播帶貨、線上商務、雲旅游等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大至優化公共衛生體系、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中國不斷以改革的方式應對疫情挑戰。短期來看,改革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起到了穩經濟、兜民生的作用。在全球疫情繼續擴散的背景下,改革還將繼續激發內生動力,促進經濟復蘇,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實支撐。

全面小康不是終點,而是嶄新生活的起點。長遠來看,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的關鍵時期,面臨著一系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臨渴掘井不是辦法,小修小補也非長計。唯有促進各項改革往深裡走、往實裡落,才能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乘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司法到財稅,從機構到治理,蹚過“深水區”,挺進“無人區”,全面深化改革開啟了古老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從1978年改革開放首吃螃蟹,到全面深化改革次第開花,事實証明: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我們乘勢而上的動力之源。將改革進行到底,將改革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推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是中國發展的必然選擇。

善於積勢蓄勢謀勢,也要善於識變求變應變,改革腳步不停彰顯著“破”與“立”的辯証法。一方面,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在變,改革要因循實際變化、回應群眾訴求、解決客觀問題。另一方面,改革還要主動出擊、精准謀劃,從前行的方向、未來的趨勢中求新求變。

此次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關於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方案》等系列方案,無論是針對制造業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變革,還是媒體融合改革、教育評價制度改革,都是著眼未來的謀劃部署。以危機為契機,以未來為目標,中國的改革之路將越走越寬。

中國發展如大江奔騰,雖然難免要沖波逆折、遭遇險灘暗礁,但江水奔騰向前的勢頭無法阻擋。從變局中開新局,積小勝為大勝,改革必將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的更美好明天蓄勢加勁。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