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發布|今年汛期山東省平均降水將偏多兩成

2020年07月03日08: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權威發布|今年汛期山東省平均降水將偏多兩成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了解到,各項防汛備汛工作扎實推進:全省落實各級行政及重點工程防汛抗旱防台風行政責任人1916名,各級搶險隊伍1142支、搶險隊員12.62萬名,隨時待命防汛。

今年防汛形勢嚴峻復雜。據了解,今年以來(1月1日8時至7月2日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272.1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多30%,比去年同期偏多140%。入汛以來(6月1日8時至7月2日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93.6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多2%,比去年同期偏多122%。據氣象部門預測,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兩成左右,魯西、魯中可能偏多兩到五成,出現極端氣候事件的概率增大,局地強降雨多發,暴雨引發洪澇、山洪和城市內澇風險大,可能有1∼2個台風影響我省及鄰近海域。

“我省超前部署備汛,健全應急指揮體系。”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指揮、省應急廳廳長趙豪志介紹。此前,省防指組織由發改、財政、工信、水利、應急等5個成員單位牽頭,10個部門參加的綜合督導組,對重點市縣、重點區域進行了綜合檢查,共發現問題11133個,全部落實了整改措施。6月1日起,省防指成員單位已實行汛期部門聯合值班值守,協同做好洪澇災害應急處置指揮﹔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16個應急指揮平台接入省應急指揮中心統一平台,並實現與涉災部門、市縣指揮中心的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確保汛情及防汛指令傳遞暢通,為抗洪搶險爭取主動。

今年4月,省自然災害應急救援中心挂牌並投入使用。圍繞防汛搶險,我省構建多方協同聯動的應急救援准備體系。航空救援方面,現有M-26、K32、M171、EC225等大中型直升機6架、H135直升機3架,建成直升機起降點159個。依托專業部門、社會組織,培育建設應急救援隊伍,舉辦培訓452次,開展演練1500余場,9萬多人參加培訓演練﹔現有各類社會應急救援組織82家,專兼職隊員11000余人。通過與駐魯部隊和武警部隊對接,與省軍區建立了軍地協調聯動機制。此外,全省還有93000余名災害信息員,遍布在全省鄉村、社區,確保第一時間獲取災情信息。

消防救援隊伍是防汛搶險主力軍。目前,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已組建200人的省級抗洪搶險救援隊﹔依托16市支隊組建了16支840人的支隊級救援隊,依托轄區防汛任務較重的消防救援站組建了118支共708人的站級救援分隊,全省抗洪搶險救援專業力量達到1548人。同時,依托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組建了150人的抗洪搶險突擊隊,作為后備力量時刻待命。

救援物資儲備情況直接影響著救援能否高效展開。據介紹,全省已儲備搶險救災物資總價值13.79億元,其中省級物資總價值1.5億元,並與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建立了省級救災物資調撥機制。為強化應急物資社會化儲備,全省應急部門還與20余家生產廠家、應急物資裝備供應企業建立了應急聯動機制,確保搶險救災需要。(付玉婷)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