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與浙江衛視聯動傳播

《青游2》“文旅+扶貧” 雙向推動扶貧助農

2020年07月02日09:49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原標題:《青游2》“文旅+扶貧” 雙向推動扶貧助農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近日,浙江衛視《青春環游記2》更新至第四期,節目收視率一路走高並連續奪冠。在已經播出的節目中,觀眾跟隨“春游家族”賈玲、郎朗、范丞丞、楊迪、周深五位嘉賓的腳步,一路看非遺、品美食、賞文化。在節目熱播的同時,浙江衛視還聯動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淘寶直播推出了一系列公益直播活動,實現跨屏、跨界的多贏效果。

用綜藝節目的形式帶動收視和關注,以藝人的影響力傳播正能量,並深入基層送愛心、推廣農村致富生意經,這種“綜藝+扶貧”的節目形態帶來的市場效應和社會效應遠超傳統的鄉村致富節目。

近來,越來越多的綜藝節目開始聚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嘗試跨界合作。像《青春環游記2》等節目,有意識地將“扶貧助農”元素融入其中,不但在內容編排和嘉賓陣容選擇方面探索出了新模式,讓扶貧助農事業獲得了更多的關注,也為貧困地區文化、旅游、農業等產業提供了有效的發展思路和方案。

《青春環游記2》“春游家族” 主辦方供圖

作為一檔“文化旅游探索類”綜藝節目,《青春環游記2》的“春游家族”將從海南省三亞市繼續出發,一路向北,前往全國六個最具文化特色的城市。

在首站三亞錄制中,嘉賓們深入黎苗文化旅游村檳榔谷,體驗“打柴舞”的熱情和黎苗文化的真誠,感受當地淳朴美好的民族風情。作為喜劇演員兼“資深吃貨”的賈玲充分發揮優勢,帶領“春游家族”化身帶貨小能手,推廣三亞和保亭縣的荔枝、波羅蜜、紅毛丹、四角豆、百香果、茶葉等特色農業產品,90分鐘的直播節目,總觀看量達1482萬人,單荔枝一項的銷量就達3萬多斤。

節目第二站到達廣西陽朔,“文化旅游+公益助農”雙向模式熱度持續上升,小沈陽驚喜加盟“春游家族”,共同踏上了體驗和挑戰民族歌曲的旅程。“春游家族”走進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的陽朔西街,挑戰壯族長音歌王,又與“劉三姐文化”親密碰撞,感受了一把侗族大歌的魅力。泛舟高歌於三千漓之上也不忘公益助農,伴隨著楊迪、小沈陽和當地的少數民族合唱《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歌聲,陽朔當地美食十八釀、啤酒魚等美食也同步在線上推廣。

小沈陽驚喜加盟“春游家族” 主辦方供圖

在綜藝節目探索“綜藝+扶貧”的過程中,更要思考如何推動建立長效機制。因此,需要考慮綜藝扶貧類節目能否發揮流量傾注、跨界整合的資源優勢,為貧困地區的發展提供更加精准的資源和方向。隻有形成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的有效產業鏈,當地人民在致富路上才能更好地“站起來”“強起來”。

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也將同浙江衛視《青游2》一起,持續關注綜藝扶貧的跨界、跨端、跨屏的發展,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將精准傳播與精准扶貧、鄉村振興匯聚融通,積極聯動各方面力量,增強正能量傳播效果,大力助推扶貧攻堅、提振經濟發展。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