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航司首推不限次套餐能否攪熱航旅市場?

2020年07月02日10: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觀察:航司首推不限次套餐能否攪熱航旅市場?

  東航推出的3322元“周末隨心飛”產品剛剛迎來可以兌換出行的首個周末,萬余名旅客率先嘗鮮民航領域首款可不限次、任意飛的航空產品﹔華夏航空緊隨其后,近日推出2999元的全國無限次飛行套餐。航司花式自救新舉措引來旅客熱捧的同時,也迅速“回血”部分現金流。

  不過有旅客反饋稱,看似可“薅羊毛”的“隨心飛”產品用起來並不隨心,有很多限制條件。在民航業內人士看來,各航司推出的創新套餐能夠短暫帶來現金流,但能否挽救行業虧損局面、攪熱航旅市場,現在還無法做樂觀預測。

  6.5萬人次體驗“隨心飛”

  “為了做生意,每周我都要往返成都和昆明兩地,有了這個套餐感覺自己省了‘幾個億’。”6月27日早7時,旅客鄭先生第一個走到昆明機場東航櫃台辦理“隨心飛”業務。

  下午,值機櫃台陸續迎來去拉薩的旅客,9成旅客都購買了“隨心飛”產品。“一直想要去拉薩玩,但以前一到假期機票就很貴,這次不用糾結價格了。”“隨心飛”旅客李女士和男朋友辦理值機時說。

  6月27日和28日,東航“隨心飛”產品迎來首個使用周末,第一波嘗鮮旅客成功兌換超過6.5萬張機票。自東航6月18日發售以來產品銷售火爆,旅客已經成功兌換超過10萬張機票。

  據了解,“周末隨心飛”產品6月18日上線,旅客支付3322元就可以在今年年底前無限次兌換每周末的東航國內航班。

  “產品既盤活航空公司當前運力資源,也催生旅客新一輪的出行需求,讓廣大消費者、航空公司、旅游服務等相關產業共同受益,有力推動經濟發展穩中回暖。”東航相關負責人介紹。

  部分乘客體驗“不隨心”

  “看起來產品十分誘人,仔細閱讀使用規則,使用起來其實並不‘隨心’。”在北京工作的周洲立馬入手了一套“隨心飛”產品,准備在疫情形勢好轉后常往返西安老家。他留意到,使用說明中規定兌換航班后“不得簽轉,不得改期,退票需至少提前4天(含)以上”。

  他最關心的是,如發生3次訂座兌換后未乘坐,且未在規定時間內辦理退票,所購“隨心飛”將自動作廢。“余下使用時間隻有20多個周末,疫情影響下尤其北京往返航班不確定性太多,訂退票時間限制很嚴格。”他還不確定后半年的行程是否能“回本”:“必須得飛個五六次,否則就虧了。”

  在微博、知乎等平台,網友對該產品的評價褒貶不一,多數人的吐槽集中在使用條件限制上。

  “類似無限飛這樣的產品是由航空公司精算過的產品,算定了不會虧本賺吆喝,旅客可能小賺但航司肯定不虧。”有民航業內人士稱,產品並不是對所有人都劃算,更適合時間靈活的用戶。

  航司花式自救挽回客流

  民航局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行業累計虧損398.2億元,其中航空公司虧損336.2億元。根據三大航一季度業績數據,三大航一季度虧損140億元。疫情重創之下,航司現金流成為重中之重。

  民航專家林智杰認為,航空公司出售“隨心飛”“無限飛”等套餐,其實是對下半年的市場進行了預判,認為並不樂觀,座位大量過剩,所以要提前預售。林智杰表示,一位旅客的邊際成本其實隻有100多元錢,航班若要起飛,多一位旅客乘坐,航空公司隻要多付100多元成本,產品從設計上是賺錢的。但如果商務旅客消費降級,多次乘坐后航司也存在虧本的可能。他認為,出於自救,國內其他航司預計會跟進推出類似“隨心飛”產品,不過因疫情應運而生的這種產品或許將因疫情結束、航班銷售的穩定而消失。

  受疫情沖擊,各大航空公司不得不放下身段,想盡辦法自救。前幾個月紛紛推出“白菜價”機票就是航司的無奈之舉,各家航司還緊急調整運力,將客機改裝為貨機。深圳航空、西部航空、山東航空更是加入了直播帶貨的隊伍中,廈門航空和四川航空甚至還開啟了團餐和外賣服務。

  民航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自救與復蘇仍是當前民航業的主基調,行業要迎來客流反彈以至恢復到原有水平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潘福達)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