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伸向企業的“黑手” 護航營商環境

2020年07月02日10:55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斬斷伸向企業的“黑手” 護航營商環境

  一、多地通報損害營商環境典型問題,聚焦企業感受

  近日,多地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嚴肅查辦涉及損害民營企業發展的問題,通報損害營商環境典型案例。5月15日,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紀委監委嚴肅處理了一起違規向民營企業借款問題,給予區商務局負責人劉某某政務警告處分﹔5月19日,山東省沂南縣紀委通報了兩起損害營商環境典型問題﹔5月20日,山東省德州市紀委監委通報三起損害營商典型問題。與此同時,各地紀委監委狠抓政策落實,鐵紀優化營商環境。山東省萊西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為企業護航——紀委監委在行動”活動﹔吉林省吉林市出台《吉林市紀委監委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破解影響營商環境的痛點難點堵點﹔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紀檢監察干部到企業走訪,了解是否存在“推、拿、卡、要”等問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營商環境,一直是網民關注的重要話題之一,網民希望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過程中,政府職能部門抓細節重落實釋放政策紅利,為自己的家鄉實現一流營商環境,促進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

  二、伸向企業的“黑手”,各地露頭就打

  網絡上一篇文章描述:營商環境就像生態系統,生態系統優良,則萬物生長﹔生態系統惡劣,則草木凋零。地區之間的發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經濟數字、企業數量和產品質量的差距,實則是營商環境的差距。隨著我國改革開放走向縱深,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愈加充沛,營商環境也得到持續優化,各地紀委監委更是對伸向企業的“黑手”露頭就打(見下表),確保在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上主動作為、高效作為、擔當作為,以嚴的紀律和實的作風護航營商環境優化。

  三、“營商環境”成為網絡熱詞,勢頭向好明顯

  近些年,“營商環境”已經成為網絡熱詞,正如有文章指出,我國經濟的許多問題,在深層次上其實是營商環境問題。《小康》雜志社聯合國家信息中心,並會同有關專家及機構進行的“2019中國信用小康指數”之“中國營商環境滿意度大調查”結果顯示,51.8%的受訪者認為當地營商環境在近期有所改善,13.9%的受訪者認為當地營商環境在近期有明顯改善。而在2018年進行的同題調查中,認為當地營商環境在近期有所改善的受訪者佔比為36.5%,比2019年低了15.3個百分點﹔認為當地營商環境在近期有明顯改善的受訪者佔比為4.7%,比2019年低了9.2個百分點。可見,公眾普遍覺得營商環境的向好勢頭明顯了。

  四、“改善營商環境”上兩會熱搜,各地加大巡察優化服務

  黨中央對改善營商環境十分重視,在十九大報告以及十九大前后推進的一系列政策中,有多處都與營商環境有關。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謀求主動變身,加大專項巡察力度,把企業辦事的痛點、堵點、難點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優化提升自身的服務水平。近幾年,“改善營商環境”也頻上各地兩會熱搜新聞。

  “京版條例”和“滬版條例”。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優等生”,北京、上海兩個城市始終走在全國前列。近日,兩個城市先后出台了各自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3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了《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於4月28日起施行。4月10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了《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自當日起施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復產復工的大背景下先后出台的“京版條例”和“滬版條例”,受到眾多關注。如北京加快推進京津冀政務服務標准統一、資質互認、區域通辦﹔上海推動建立統一的市場准入和監管規則。

  “寧滿意”工程和“一網通辦”。南京市兩會報告強調深入推進“寧滿意”工程,“一網通辦”事項較2019年翻兩番,形成50個“一城通辦”事項目錄﹔追加出台《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新100條》並要求落實到位。

  “點對點、實打實”,無事不擾“店小二”。全國兩會期間,湖北省咸寧市市長表示要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奮力推動經濟重回“快車道”。在為企業紓困解難方面,當好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店小二”,形成優化營商環境“點對點、實打實”的良好局面。

  打造“六最”推進立法,加快邁入第一方陣。山西省兩會再次提出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六最”營商環境,把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審議《山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並把它作為推動山西省營商環境加快邁入第一方陣的重要一步。

  五、輿情點評

  提及營商環境,很多人會想起中誠信集團創始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毛振華2018年1月1日控訴在黑龍江亞布力“被欺負、被愚弄”發出的“怒吼”。黑龍江政府在48小時之內做出回應並提出處理意見,亞布力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受到處分。隨后,毛振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感謝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對這件事情的高度重視”,並稱對投資黑龍江很有信心。這個事件,成為各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鏡鑒。

  有人把營商環境比作金子,並稱比金子還寶貴。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離不開紀檢監察部門的“護航”。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也在切實履行著黨章和監察法賦予的職責,一是轉變作風優化服務,在拉近政商“親”距離上主動作為﹔二是狠抓監督治怠政,在營造政商“清”環境上高效作為﹔三是嚴肅紀律加重查處,在規范政商“廉”行為上擔當作為。相關創新舉措也得到了地方政府、企業經營者和網民好評。

  今年全國兩會,《民法典》成為討論熱點和社會關注焦點。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政府對於市場的干預,應當以是否觸及公序良俗作為基本的判斷標准,應當按照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權限和程序來進行,既為法治化營商環境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職能職責、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提供了紀法保障。

  (作者:人民網新媒體智庫高級研究員 劉星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