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領跑全國!審批服務“智能辦”平台上線“青e辦”

2020年07月01日19: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7月1日電 (孫林)今日,山東省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獲悉,伴隨著“青島政務通”APP2.0版煥新升級為“青e辦”,青島市審批服務“智能辦”平台也同步上線,該項服務目前是全省首創、國內領先。

青島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張會佐現場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了解到,青島市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技術理念,在山東省率先建成支撐市、區兩級“智能審批”改革的綜合性、一體化平台——青島“智能辦”平台,發布首批30項“智能辦”事項。

“智能辦”平台和30項“智能辦”業務於5月7日上線試運行。6月30日,“智能辦”平台通過“青島政務通”APP2.0版正式上線運行。本次發布的30項“智能辦”事項中,涉企事項28個,覆蓋社會團體印章備案、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証書遺失補發、人力資源服務許可(延續)等12個業務領域。

張會佐介紹說,與“網上審批”相比,“智能辦”亮點更加突出。可概括為“三個更加”,即:技術平台更加先進,業務流程更加規范,成效對比更加直觀。

一是技術平台更加先進。“智能辦”平台具備智能審批事項自主定制、動態管理、自動發布、情景導服、智能表單、成效分析等功能。借助智能流程引擎和數據分析技術,實現“全共享,極簡辦,瞬時批”。

二是業務流程更加規范。本次上線的30個“智能辦”事項全部為區(市)級審批事項。依托“智能辦”平台,每個事項上線之前都經歷了“區(市)先行探索”和“市級統一規范”兩個階段,確保所有“智能辦”業務嚴格按照“五個零”(“網上辦理、受理零窗口”﹔“信息共享、審核過程零材料”﹔“自動比對、審批(核)零人工”﹔“主動送達、領証零跑腿”﹔“全程留痕、紙質材料零提交”)標准規范化運行。

三是成效對比更加直觀。從“跑動次數”“填寫信息數”“遞交材料數”3個維度對“普通辦”與“智能辦”進行對比,用數字量化改革成效。辦事群眾通過系統操作頁面,可直觀看到,本次發布的30個事項,提交材料數量全部精簡到1個以下,其中22個實現了業務信息“零填寫”,15個實現材料“零提交”。通過智能比對“免填寫”的數據項合計284項。操作便利性大幅提升,實現“秒批”到“秒報”的升級。

據悉,青島市將持續擴大“智能辦”事項范圍,年底之前力爭達到180個,並逐步推進全市范圍“智能通辦”,探索推進“無感審批”,讓企業群眾辦事“省心”“省力”。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