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效青島又推力作!“青e辦”上線,刷新掌上辦事“青島速度”

2020年07月01日19: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7月1日電 (孫林)今日,山東省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了解到,青島市掌上辦事服務平台升級改版,7月1日起,“青島政務通”APP2.0版——“青e辦”正式上線運行。

青島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崔衛東介紹了“青島政務通”APP2.0版升級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自2019年起,青島市加快推進政務服務“移動辦”,打造整體聯動、部門協同、區市統籌的移動政務服務體系,建成了全市統一的掌上辦事服務平台—“青島政務通”APP。

2020年,“建設掌上辦事服務平台”納入青島市“市辦實事”范圍,並列入高效青島建設攻勢的重要攻堅任務目標。

“我們對標‘i深圳’‘浙裡辦’等移動政務服務客戶端,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中的熱點問題,對平台進行了全新升級改版。”崔衛東介紹,新的“青島政務通”更加好用、實用了。

“青島政務通”2.0版更名為“青e辦”

前期,青島市組織了掌上辦事服務平台公開征名活動,根據群眾想的“金點子”,最終確定“青島政務通”的2.0版本,更名為“青e辦”。

“青”是青島的“青”,代表青島,“e”是小寫英文字母e,體現互聯網元素,“辦”是辦事的“辦”,體現辦事服務功能,“青e辦”取自輕易辦諧音,意在讓市民輕鬆、容易的辦理政務服務事項。

這也標志著原“青島政務通APP”由過去以政務服務為主,向綜合辦事類APP轉型取得重要進展。

重點應用和區市分廳全新上線

今年以來,青島市組織各部門事項進行移動化改造。通過逐步整合分散建設的應用,推動統一掌上辦事服務平台事項全覆蓋。截至目前,“青e辦”APP已整合發布了50多個部門、相關企事業單位和區(市)級服務事項1500多個。

新版本中,組織新接入了審批服務“智能辦”應用,該項服務目前是全省首創、國內領先,已實現了30個服務事項的智能化辦理。新整合接入了醫保查詢、醫保辦事、公共服務查詢等17項與醫療保障密切相關的服務,實現了醫療保障服務的“掌上一站式”辦理。

同時,與市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熱點服務,如疫情防控、社會保障、公積金查詢辦理、不動產登記等,在本次升級中都進行了重新組織規劃,市民在APP首頁中可以方便的查找並使用。

此外,市南區、城陽區、西海岸新區等移動端分廳建成上線,“青e辦”成為覆蓋市、區(市)兩級辦事服務的手機端辦事總門戶。

“一碼通城”實現無感通行

今年,青島市依托“青e辦”APP開展了“一碼通城”工作試點,組織各級業務部門在政務服務、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領域,拓展“刷臉、刷碼”應用,推動“無感通行”。

本次升級改版后,在“青e辦”APP底部顯著位置建設了“一碼通城”板塊。

目前“一碼通城”應用已整合了電子健康碼、電子身份証碼和電子社保碼等3類“碼上服務”,市民通過APP實名認証並登陸后,可以方便的出示本人健康碼、電子身份証碼和電子社保碼。

其中,電子身份碼已可以在市、區兩級政務大廳的1700余個事項中出示使用。電子社保碼具有移動支付、線上身份認証、社保參保信息查詢、指定醫院預約挂號、線上業務申辦等多項功能。

后續,青島市將逐步組織整合公安“一碼通”、電子醫保憑証碼、公共交通出行碼等其他各類二維碼,打造一體化“碼包”,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亮碼、掃碼服務。

“‘青e辦’去年年底接入了1000多項服務,今年將實現2000項以上的整合接入,10個區、市的分廳將全面建成啟用。這些都實現后,我們的政務服務APP將在全國領先。”崔衛東表示。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