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市長重提24年前人民日報頭條“天下不敢小聊城”,今天呢?

東岳客

2020年05月29日08:22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女市長重提24年前人民日報頭條“天下不敢小聊城”,今天呢?

聊城市十七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圖片來源:聊城新聞網

昨天(5月28日),山東聊城兩會與全國兩會“同步”閉幕。在聊城市十七屆人大四次會議上,李長萍“去代轉正”,被選舉為市人民政府市長。

去年12月27日,聊城市長一職空缺半年后,出生於1975年4月的李長萍“空降”聊城,被任命為聊城市副市長、代市長,刷新了山東地市市長/代市長的年齡紀錄﹔此前該紀錄由煙台市長陳飛保持,他比李長萍大了3個月。

李長萍參加聊城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經濟組討論。圖片來源:齊魯網

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在介紹她時指出,李長萍同志在北京經歷多個崗位鍛煉,熟悉經濟工作,領導經驗豐富,具有較強的開拓創新精神和組織協調能力。“我們相信,李長萍同志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市政府一班人,加快實施‘新時代興聊十大工程’,為推動聊城在全省爭創一流、走在前列,實現在魯西大地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昨天的閉幕會上,李長萍作了題為《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為聊城人民的幸福生活接續奮斗》的講話。講話最后提到,上世紀九十年代,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報道了“天下不敢小聊城”,充分展現了聊城人民的壯志豪情。“在今后的日子裡,我一定將大家對我的信任化為前行的動力,與全市人民榮辱與共、風雨同舟,握緊發展的‘接力棒’,走好腳下的‘長征路’,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為創造聊城人民的幸福生活接續奮斗。我堅信,有以愛軍書記為班長的市委的堅強領導,有市人大、市政協的鼎力支持,有全市人民的團結拼搏,我們一定能夠爭創一流、走在前列,聊城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東岳客有些傲嬌,1996年7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發表長篇通訊《天下不敢小聊城》。這篇報道的主題是:因大運河“水路”衰落而困頓的聊城,搶抓京九鐵路即將通車的機遇,乘勢而上。

24年來,這篇報道的影響力經久不衰,並被寫入了新市長的表態講話。其響亮的標題不僅一直為聊城人津津樂道,還融入了當地傳承了數百年的“八角鼓”唱詞之中。

“‘江北水城’勁東風,城市鄉村盡勝景,物質精神皆文明,天下不敢小聊城……”

2012年,人民日報頭版又以《“江北水城”數聊城》為題(8月19日,作者徐錦庚 卞民德),聚焦了聊城的城市新定位。文中寫道,“今天的聊城雖不敢言有翻天覆地之變,卻有不容世人小覷之實。明清時因漕運得來400年的興盛,1996年由京九大動脈而‘借路興聊’,如今憑一汪碧水‘生態榮城’,著實又是一個輪回。”

“江北水城”,穿越百年時空,映照出運河古城的盛景往世和現代都市的繁榮今生,實現著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互促共贏。

如今新市長又提出,聊城要打造有魅力、有活力、有內涵的高品質城市。李長萍表示,將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持之以恆推動產業重構,不斷做優存量、做大增量,增強經濟主體的密度和厚度。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加快數字城市建設,以設計師的眼光推進城市更新,以工程師的標准實施鄉村振興。

此處@孫愛軍書記、李長萍市長,以及600多萬聊城人民, 進入新時代,人民日報又會怎樣看聊城?

且拭目以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