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聊城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26日18: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公交车开到公司门口,太方便了!”5月11日是聊城市城区K332路公交车线路调整后的第一天,希杰集团员工杨显斌首次乘公交车到公司上班。而在一个多月前,这对他来说还是“奢望”。4月7日,希杰集团负责人向来企业调研的开发区负责同志反映,由于庐山路、黑龙江路附近没有通公交车,员工上下班很不方便。了解此事后,开发区管委会迅速和聊城市公交集团对接协调,对K332路公交车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让希杰集团员工不再为上下班烦恼。

最近一段时间,东昌府区张炉集镇“暴走天使”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为给患病的姐姐捐骨髓,7岁女孩琪琪每天跑步锻炼,引发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东昌府区相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将琪琪一家纳入农村低保,并为他们购买了特惠保险,预计可节省医药费用10万元以上。

……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断在水城大地上演,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持续刷新着聊城人的微信朋友圈。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要办好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聊城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理念,推动“三遍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遍访群众问需求、学史力行解难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4月下旬,聊城4899支“民情书记”服务队共开展集中走访26轮次,收集意见建议5.4万余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7万余个。

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

4月20日上午,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到聊城市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群众来电。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孙爱军共接听热线电话10件。每接听一个电话,孙爱军都详细询问问题的来龙去脉并认真记录,现场调度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落实。

此前,孙爱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已多次到聊城市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群众来电。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接听热线,在聊城市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办好民生实事,首先要了解群众急什么、盼什么。为此,聊城采取多项举措,最大限度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整合多条民意收集渠道,组建由聊城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的12345市民热线,平均每天受理群众诉求超过4000件;选派1.5万余名机关干部组建“民情书记”服务队,遍访企业、村居和群众,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建议;一批改革义务监督员、网络监督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先后上岗,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聊城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发力,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社情民意征集机制,让各级各部门能够更加有效地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解民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聊城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聊城市级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主动深入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带头参加“走进12345为群众办实事”上线接听活动。各级各部门“民情书记”服务队扎实开展新一轮走访回访,下沉到农村、社区、企业,通过现场座谈了解、意见建议征集、走村入户摸排、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倾听群众呼声、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联合相关企业,在部分执勤岗点推出“爱心头盔”免费用活动,并深入社区发放“爱心头盔”,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水平。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组织12支“民情书记”服务队和党员志愿者、水政工作人员,深入“三遍访”联系社区,向居民发放节约用水宣传手册等资料2万余份。

真心实意,办好民生实事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才能让群众信服、赢得群众拥护。

“今年刚过60岁,没想到现在就能免费乘公交车了!”3月29日,家住昌润莲城小区的李鹤翔老人办理了老年免费乘车卡。

3月8日,聊城市公交集团发布公告,在秋冬季供暖期免费乘车政策结束后,于2021年4月1日起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我省及省外来鲁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一律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政策。而这,也是聊城市公交集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聊城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不断优化调整“三遍访”工作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以群众反应强烈、多年未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切入点,哪里问题多就去哪里访,什么问题突出就协调解决什么问题,并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力消除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堵点。

聊城市公安局先后派出两批“民情书记”服务队,协调多个部门,将龙湾小区南邻500米长的“堵心墙”拆除并改建为带状公园和102个停车位,彻底解决了小区群众和商铺业主“出行难、经营难、停车难”问题。

聊城市文联“民情书记”服务队积极帮助所服务小区居民申请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将回迁居民较多、建设时间久远的西乐园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目前改造设备已陆续进场,小区改造提升进入实施阶段。

……

一件件为民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更加有形有效、可感可知。

常态长效,守住“稳稳的幸福”

最近一段时间,聊城城区多个路段正在进行雨污分流项目施工。很多市民发现,和以往相比,今年的项目施工进度明显加快了。

针对雨污分流项目施工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等问题,聊城市城市管理局专门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推进专班,实行项目推进分包责任制,分包负责、挂图作战,着力解决施工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施工进度。同时,采取发布道路封闭信息、制定交通疏导方案、创新施工模式等措施,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服务群众不能“一阵风”,而要持之以恒。聊城市积极推动遍访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难题的体制机制,提升遍访管理信息化、数据化水平,着力构建从问题受理、转接办理到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的工作闭环,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如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企业反馈的问题,主动对标省内外先进地区,承诺办结时限在省内中上水平的基础之上,再压缩60%,即办件类审批事项全面实行“预审及补齐补正环节前置”,确保“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将非即办件类审批事项分别压缩至3天(不需现场审查事项)、7天(需现场审查事项)。高新区信息专班“民情书记”服务队在走访中发现有企业面临人才招聘难、员工住房难的问题,现场讲解聊城人才政策,并主动帮助新招聘的人才申请有关补贴和服务,让企业经营更踏实、投资有信心。

聊城既立足当前解决实际问题,又着眼长远注重建章立制,让群众长期得实惠,享受到“稳稳的幸福”。(聊城市文联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