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位新优势·聚力水城新发展

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隆重举行 32个项目总投资386亿元

2020年08月02日12: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聊城8月2日电 8月1日上午,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聚焦区位新优势·聚力水城新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会模式,大会现场参会嘉宾180余人,线上参会嘉宾850余人,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共计参会人员1700余人。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聊城主题宣传片。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聊城厚重的人文历史、优越的交通区位和鲜明的产业特色,向与会者呈现了一座有故事、有内涵、有魅力、有活力的希望之城。

孙爱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和645万聊城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给予聊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作为中国商业文明的重要象征,京杭大运河穿越聊城数百年,创造了“舟楫如云、帆樯蔽日”的繁华景象,也为临河而居的聊城人镌刻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文化基因。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这一文化基因再次焕发出时代价值、凝聚起广泛共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崭新营商环境,就像开凿一条无形的运河,为聊城再创辉煌带来无限希望。聊城狠抓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坚持依法治市、重信践诺,重视听取民意、接受监督,已经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洼地”,同时正在成为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

孙爱军说,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服务企业,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整顿作风,以健全完善的机制压实责任,以敢为人先的魄力争创一流,努力让每一位投资者在聊城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新聊城、新环境不仅属于每个聊城人,也属于每位来聊城的投资者、创业者。愿这次相聚,成为我们互信互利的序章、共进共赢的起点,为今后的合作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随后,秦存华推介了聊城人才引进政策。聊城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补充意见》,并配套出台了20项操作细则,形成了“2+20”人才政策体系。最近,又出台了《关于实施“水城优才”工程、激活人才制度效能的意见》,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田中俊推介了聊城市产业发展及高铁新区发展规划。今年,我市出台了加快实施制造业强市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制造业发展规划。未来两年,“十”字形的高铁将贯通全市,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种要素将在聊城加快汇聚。聊城将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为广泛借助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综合智力优势,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助推聊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市政府专门建立了特邀顾问制度。此次,我市选聘了14位企业家和专家作为首批市政府特邀顾问。大会现场举行了聊城市人民政府特邀顾问聘任仪式,李长萍和各位顾问将手放到聘任证书之上,共同开启了聊城市政府与各位专家顾问的合作共进序幕。

聘任仪式结束后,六位嘉宾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侯云春在发言中说,近几年来,聊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有色金属、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建立了比较大的竞争优势。这次大会,必将为聊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希望聊城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植发展一批领军型企业,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希杰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高熙锡,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阳谷车品小镇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吴志平,深圳欧佩德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清在发言中表示,聊城市依托九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广大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聊城一定能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扎根,创造新的辉煌。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额达到386亿元。这些项目涉及科技、文旅、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规模大、与聊城的产业契合度高,将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力。(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