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的儿子找到了,寻子24载终梦圆 !

2021年07月13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13日电(聂俊穹) “孩子找到了,以后就只剩下高兴的事儿了,老天对我们不薄。”7月12日上午,郭刚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

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聊城公安供图)

郭刚堂的妻子听到找到孩子的消息后喜极而泣,面对镜头表示:“人家都是激动地笑,我光顾着哭了。20多年,可把我儿翻着了(找到了)。”

据公开报道显示,1997年,山东聊城人郭刚堂2岁多的儿子在自家门口被拐。在老家周边寻找无果,郭刚堂骑上摩托车开始在全国寻亲,走遍31个省区市,骑行50万公里,报废十多辆摩托车。

郭刚堂这样回忆儿子被拐过程,他称,妻子下午四点带着儿子回家,“五点多人贩子给郭振用手帕擦了一把脸,郭振就跟着他走了。”失去孩子第二天,妻子伤心过度,逢人就说“帮帮我,把孩子给我找回来。”逢年过节时,家人都会给儿子盛一碗水饺,盼儿子回家。

在电影《失孤》中,演员刘德华饰演的,骑车寻找被拐儿子的雷泽宽,就是郭刚堂。

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聊城公安供图)

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聊城公安供图)

7月11日,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在山东省聊城市,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

“郭新振,这是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老郭,你的儿子回来了!”

11日上午10时,在聊城市公安局4楼会议室,郭刚堂一家被民警引导走进指挥大厅,当见到儿子的那一刻,郭刚堂一家人急步上前,激动相拥,失声痛哭,抖动的双肩,止不住的泪水,骨肉分离的痛苦与煎熬在这一刻倾泄而出,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孩子,我的宝贝,爸爸妈妈终于等到你了……”

“找到孩子,关键是源于警方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这么多年,公安民警一直都没有把这个案子放下,是你们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认亲活动上,郭刚堂一家人扑通跪地,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泪如雨下,并专门送上锦旗诉说对警方的由衷感谢。

郭刚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24年来寻找孩子,“我不恨任何人,有时候我恨我自己,我也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丢孩子的是我,为什么找到那么多孩子,我的孩子找不到?”

“现在我的孩子找到了,我年龄也大了,我还有机会能够让她(妻子)生活得好一点。”郭刚堂说。

2名犯罪嫌疑人(聊城公安供图)

抓获2名嫌疑人,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

7月13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介绍电影《失孤》原型拐卖案件侦破情况。据介绍,公安部门在侦办该案中,已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一男一女。

1997年9月,郭新振被拐案发生后,山东聊城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受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能及时侦破,24年来,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坚持不懈、接续侦查。

2000年DNA技术开始应用于打拐工作时,公安部门及时采集郭刚堂夫妇的DNA信息入库比对,随着技术发展,又多次补充完善他的DNA数据,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孩子郭新振之前从未被采集过DNA信息,所以多年来一直未能比中。

2021年6月中旬,案件取得新进展,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下落,通过采血进行DNA比对,最终确认了郭新振的身份。

根据公安部指令,山东专案组立即赶赴河南,在当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围绕郭新振当年被收养的情况循线追踪,通过细致走访、深入调查,确定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为该案犯罪嫌疑人,现因涉嫌另外一起案件被羁押于山西某看守所。

经提审呼某,其畏罪心理严重,拒不交代。专案组围绕其关系人开展进一步侦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其当年的女友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机关在山西某地将唐某抓获。经审讯,唐某对1997年9月伙同呼某拐卖郭新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大量证据面前,呼某最终认罪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经查,1997年,呼某、唐某两人相识并恋爱,9月一起在山东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年仅2岁的郭新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立足本职实干苦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李干杰杨东奇参加学习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并谈了学习体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7月11日晚上,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省防汛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权威发布】白玉刚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白玉刚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山东先模代表北京归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山东省先模代表北京归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他们来自保障人民安宁的主战场,来自听民声解民忧的最前沿,来自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第一线。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归来,他们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到战友中间。…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9日晚上,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