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齐鲁麦飘香

——农行山东省分行金融服务夏收夏种侧记

2021年06月26日09: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月10日一大早,山东省高密市宏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门前,一辆辆轮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玉米播种机“整装待发”。它们即将奔赴田间地头,马力全开完成夏收夏种工作。

“为保障‘托管田’夏收夏种,我们紧急购入了一批农机,却有200万元的资金缺口,这次多亏了农行的贷款支持。”宏基农业负责人李厚强介绍说。

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趋势,宏基农业响应高密市粮食种植大田托管业务,积极开展“整建制村生产托管”,为合作社、农户提供耕种、植保、收获、烘储等环节的生产服务,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目前,已托管24个村3.2万亩土地,带动3000多户增收。

了解到宏基农业购粮资金难题后,农行高密市支行服务团队多次上门考察对接,迅速提报贷款需求,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仅仅5天时间,就发放了200万元农担贷,为我们加快生产吃下了定心丸。”李厚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这笔贷款是省农业担保公司与农业银行合作推出、支持涉农小微企业的“金穗惠农贷”,无需抵押担保,融资成本低。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全面贯彻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夏收夏种时节,持续深化与粮食领域龙头企业、新型农业主体、农业托管服务组织、农业产业联合体合作,做好粮食产业链各环节金融服务。到4月末,该行粮食安全领域贷款余额76.8亿元,较年初增加8.4亿元,增幅达到12.3%。

“惠农e贷”,夏收夏种好助手

六月的田野,金黄的麦浪随风起伏,空气里涌动着香甜的麦香。王帅帅开着机车穿梭在田埂间,阳光下,黑灿灿的脸庞渗出晶莹的汗珠,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多亏了农行的惠农e贷,承包了土地,开始了规模化种植,正好赶上今年收成好,粮价形势也好,卖了粮食除去夏种和还贷款的钱,还能把父母的老房子翻新一下。”王帅帅坐在收割机上笑得合不拢嘴。作为一名80后,王帅帅规模化种植刚刚起步,农行巨野县支行开展农户建档时,了解到他的情况,主动为其送贷上门,通过手机发放了“惠农e贷”22万元,让他粮食种植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助力夏收夏种,农行山东省分行出台专项信贷支持政策,围绕粮食生产、加工和流通全产业链环节,全方位提供信贷服务支撑。截至5月末,该行农户线上产品“惠农e贷”余额达到201.2亿元,较年初增加64.5亿元。

“强村贷”为农忙时节保驾护航

在商河县孙集镇古城村,一篇繁忙的播种景象映入眼帘。但是就在几天前,商河县鑫城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介华却怎么也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合作社正在为夏季播种的事情发愁。

商河县鑫城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粮食种植为主要产业。该村村委会统一将701.36亩土地流转给该合作社。该社700亩土地都用来种植小麦和玉米,玉米每年6月初播种,9月底收获,小麦每年9月底播种,第二年6月初收获。粮食收割后,主要出售给收粮大户,销售渠道有保障。但是农业种植资金循环慢,时效性强,今年,合作社为筹钱购买种子发了愁。

得知情况后,农行商河县支行迅速行动,组织“柔性团队”到该村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加速推动业务落地,6月8日,49万元“强村贷”顺利发放。

“金穗农担贷”为种粮户“再开源”

今年雨水丰沛,小麦喜获丰收。在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合作社负责人连建祝喜出望外,“咱农行的服务和效率就像这场及时雨,有了这笔钱,我们合作社种植玉米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年近50的连建祝,是虎山镇庵里村人,2004年,他成立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品种选取、农资配送、技术指导方面全程服务,现在的合作社服务3500户社员,涉及4个镇、37个村。“近期雨水较好,正是耕种玉米的好时节。我们合作社准备扩大玉米种植面积。但刚刚购买了大批农机,化肥的资金问题困扰了很久。手头没有抵押资产,找了好几家银行,贷款一直没着落。”连建祝很是焦急。

恰巧,农行荣成市支行客户经理进村建档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为了不耽误夏收夏种的时间,农行员工带着资料跑到家里或田间地头为连建祝解疑答惑,最终,仅用了1周时间,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便拿到了200万元贷款。

在济宁兖州区,许维东从事收粮生意已有10多年,凭着多年的信誉在当地远近闻名。今年,夏粮收购期间,他的大部分资金都压在库里350吨玉米上,麦收时节临近,越是焦急。后来,是农行兖州支行“送贷上门”,100万元“金穗农担贷”让许维东有了资金支持,底气十足。

记者从农行山东省分行获悉,今年夏收夏种时节,该行推动全行资源力量向乡村市场倾斜,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最后一公里”。到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107.2亿元,较年初增加119.2亿元,以真金白银确保夏粮“稳产保供”。(李伟)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