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走进百花公园社区宣讲《民法典》

2021年06月07日17: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月4日下午,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带队走进历城区百花公园社区,零距离向70余名社区群众作《民法典》主题宣讲,并邀请律师为群众答疑解惑,拉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民法典》进社区活动的帷幕。历城区政府副区长李金国参加活动。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

谢圣仁在宣讲时指出,《民法典》颁布以来,市司法局把学习宣传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本次宣讲活动是市司法局推动《民法典》进村入户、深入民心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的有益尝试,也是面对面听取社区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意见建议的一次机会。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职能深度融合,找准新时代司法为民定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宣讲团围绕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离婚冷静期、遗嘱、继承、高空抛物、居住权设立等热点问题,与社区群众展开互动,从专业角度解答居民生活中的法律问题,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阐释《民法典》有关规定,引导群众自觉增强学法、守法意识。市司法局向社区群众赠送了《民法典》宣传资料。

居民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很高,收获很大。社区居民尚先生说,“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市司法局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普法,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自己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提高了法律素养,回去后还会带动向家人亲朋普法,学会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

自6月份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民法典》进社区(村居)活动将从多个层面展开,一是市司法局领导和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区县司法局负责同志、司法所所长到社区宣讲《民法典》,一阶段一主题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二是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作用,结合群众诉求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和咨询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济南特色的《民法典》宣传阵地,在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长廊设立《民法典》专区,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在社区、村(居)委会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普法宣传资料,全方位营造民法典宣传氛围,持续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图/文 济南市司法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