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一月之际,加快起步区建设号角声响彻大河之畔

2021年05月27日07:37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获批一月之际,加快起步区建设号角声响彻大河之畔

正值五月时节,黄河北岸晴空万里、万物竞茂。5月26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站在大会举办地——市民中心南广场举目四望,奔流不息的黄河和正待建设开发的广袤沃土交相辉映,大河两岸尽显生机盎然。在不久的将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就将崛起于这大河之畔。

这是一场多方云集的重量级会议:省委书记、省长一同莅临,10余位副省级领导同志以及数十位有关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中央驻鲁和省直有关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出席;10余位济南市领导同志,各区县(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50多个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通过与会人员的阵容之强,不难发现此次会议的意义之重。

大河奔流,潮涌齐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山东、济南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而“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是这一历史机遇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间回溯到4月2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在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批一个月之际,这场经过精心筹备的重量级会议的召开,深刻诠释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山东、对济南的重要意义。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所说,规划建设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在山东、济南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这是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

备受关注更肩负厚望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担负着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重任。对山东、济南来说,加快起步区建设,是发展所需、应有之义。放眼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提速、招商引资等工作大力推进,起步区的新篇章正在奋力书写。

随着这一重量级会议的召开,加快起步区建设的嘹亮号角声响彻大河之畔。“今天的动员大会,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誓师大会。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扛起责任,以抓好起步区建设的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刘家义的这一席话令人倍感振奋。起步区这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令人倍感憧憬。

在加快起步区建设的号角声响彻大河之畔之际,起步区建设发展的“路线图”也已绘就。“我们将坚持大历史观,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把握开发建设节奏,保持战略定力,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按照‘一年夯基础、五年立框架、十五年起新城’的‘三步走’战略,有力有序推进起步区建设。第一步,到2022年,起步区建设基础全面夯实,令人期待的未来之城破题起势;第二步,到2025年,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充满活力的希望之城雏形初显;第三步,到2035年,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基本建成,魅力独特的典范之城强势崛起。”通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的这一席话,起步区的壮阔新未来已跃然纸上。

风起于滔滔大河之畔,力源自省市合力之中。望向黄河两岸的广袤沃土,随着起步区建设发展步伐的加快,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将迅速崛起,为山东、为济南发展赋能、助力。(王端鹏 赵云龙)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