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九个一”全方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1年04月10日09: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潍坊科技学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通过“九个一”全方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是举办一次大型讲座。将反诈培训做为“开学第一课”,邀请公安局专职反诈民警为学管干部及师生举办防诈专题讲座。每季度开展一次大型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师生更直观了解各种诈骗方式的套路,掌握防范技巧。

二是签订一份责任书。辖区派出所与学校,学校与各院系部,各院系部与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分别签订防电信诈骗安全责任书,全力开展“无诈院系、无诈处室”等创建活动。

三是开展一次承诺活动。利用开学第一堂课、防诈主题活动,开展“断卡”倡议,学生人人开展承诺,不租赁、出租、出售实名认证的“两卡”(银行卡、电话卡)“三号”(微信号、QQ号、支付宝账号),严禁代收不明来源可疑资金,做到“不被骗”和“不骗人”。

四是打造一个网络阵地。利用易班平台、学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载体,每天推送防诈骗知识,开展日常防范宣传。在班级群开启入信群实名认证,利用“网络问政”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管理引导。

五是召开一堂主题班会。每月召开一次反诈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针对近期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预警宣传,组织学生深入讨论,教育引导学生远离电信诈骗,保护财产安全。

六是组织一次警示教育。与辖区派出所加强联系,针对各高校发生的具有典型性的电信诈骗案件,对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详细剖析,编制防范电信诈骗警示教育册,开展警示专题教育。

七是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从各院系选拔组建80人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每月组织一次反诈专题培训,划分为10个小组,负责全校反诈宣传。按照学生干部、学生代表、教职工等不同群体划分讲解网格,每个网络配备8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

八是推广一套反电诈软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学校推广注册“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 软件,及时发布反诈信息,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技能。目前共推广注册38892人。

九是制定一套考核办法。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督导机制,实现日常督导和年终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促进问题整改。今年以来校园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现“零发案”。(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