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流程再造 加快数字赋能 龙口市“防火码”推广应用见实效

2021年04月02日09: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2日电 (宋歌)春回大地,风和日丽,时下正是外出旅游踏青的好时节。然而,随着清明小长假临近,野外用火情况也明显增多。龙口市南山旅游景区占地2万多亩,多以山地森林为主,极易造成森林火灾。以往森林防火工作主要依赖于人防层面来开展,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做游客出入山登记,甚至一旦发生火情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搜集、侦查火因,给广大游客也带来了不便。

为减轻旅游景区的防火压力,龙口市再造森林防火流程,积极推进“防火码”推广应用工作,将传统的旅游人员进出山纸质版登记转换为线上扫码进山,推动森林防火工作由“人防”向“技防”转变。“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是野外火源管控的网上服务平台。该平台设置了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模块,可以让游客快捷登记,建立进山人员大数据,实现火情原因的科学分析及准确追溯,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防火码的推广应用,既减轻了景区防火工作人员安排压力,又大大提高了景区防火的监测能力。管理人员可以掌握进山人员及车辆的基础信息,监控人为火源,还能用于检查护林人员的到岗、到位情况。进山入林人员通过扫描”防火码”,一键快速登记,可有效了解森林防火知识,还能够即时反馈火情信息和违规行为信息。截至目前,龙口市景区内使用防火码登记的登山游客共计6000余人次,切实见证了流程再造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改革红利。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