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首创微信小程序“一案一群”功能,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

2021年04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2日电 (宋歌)“不耽误工作,不耽误时间,还能拿到钱!太方便了!”申请人文某表示。3月17日下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通过龙口市首创的微信小程序“一案一群”功能,实现了双方在线达成执行和解。因申请人文某与被执行人李某双方均不在龙口本地,无法签署执行和解协议,通过这种“不见面”诉讼服务新模式高效快捷地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龙口市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聚焦司法领域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建设,全力开展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近日,龙口市人民法院创新开发“司法电子送达”小程序,运用微信小程序“一案一群”功能,法官办案时可建立案件沟通群组,系统会向当事人手机推送短信,提醒其完成实名认证后进入群组沟通。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端口搜索“司法电子送达”完成实名身份认证进入沟通组后,既可以和法官进行一对一沟通,也可以和所有案件相关人员进行群组沟通。沟通中,发出的信息不能修改或者撤回,所有聊天记录都可以一键下载,打印后留档。为方便留档,群组沟通支持文字输入和图片输入两种方式。这种“零接触”“线上办”的诉讼服务新模式,省时、省力、效率高,对于双方当事人而言,既避免了口舌之争,又减轻了诉累,是龙口市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好办事”政务服务品牌的一个具体体现。

下步,龙口市将继续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切实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便捷化、整合化、制度化,全面提升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水平,跑出龙口便民服务“加速度”。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