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紧牵“流程再造”牛鼻子!全力耕种  “智慧数字农业”助农惠农新成果

2021年03月30日09: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龙口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化、快捷化、整合化、制度化”为抓手,紧紧牵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聚焦传统农业生产环节劳动力投入量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低,抗风险力较差的难题,加快探索智慧数字农业新模式,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在农业中的应用,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等智能管理,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转变传统养殖业模式,流程再造实现“智慧养殖”

针对畜禽对养殖环境的温度、湿度、通风等要求较为严格的实际,龙口市再造传统养殖模式,肉鸡养殖场采用全进全出制,舍内采用自动温湿度控制系统,并配建通风机和湿帘,保证了肉鸡在不同日龄对温湿度的要求,大多数的肉鸡养殖场饲料实行自动供料系统,饮水采用自动乳头饮水设施,鸡舍采用自动清粪系统。目前,龙口市肉鸡养殖场均安装了智能化设施设备,实现了“智慧养殖”。龙口市格润富德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以“格润富德牧场管理系统”为核心,通过“KalbManager犊牛饲喂管理系统”、“TMR精准饲喂系统”、“Delpro挤奶管理系统”,运用电子耳标、电子项圈等各类传感器,采集牛只、饲喂、设备等相关信息,建立数据传输,通过牧场信息的多尺度传输,最后将获取的数据融合、处理,实现了牧场生产的全过程监控、科学管理和即时服务。再造传统养殖模式实现“智慧养殖”,为从事畜禽养殖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龙口市养殖业的发展。

“智慧养殖”

转变传统种植业模式,流程再造实现“智慧种植”

传统种植业多靠天吃饭,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很大。龙口市再造传统种植模式,实现“智慧种殖”,将大大减轻农民的负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龙口市选取绿杰股份苹果基地试验田300亩,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实现了通过手机端APP实时监测土壤湿度、土壤氮磷钾等数据,手机控制进行水肥灌溉,节水可达50%以上,节肥可达30%以上,省工70%以上,极大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一条龙果蔬专业合作社安装了病虫害监测仪、植物生理生态、土壤墒情、温湿度检测及水肥一体化、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大大提高了农业的可视化程度和生产效率、效益。建设“智慧大棚”,棚顶部是可翻转的顶棚,大棚四周布设风机,内部悬挂增光灯,大棚内地里埋设着各类传感器,能将土壤的氮磷钾等含有量和温度、温度等数据传送到电脑。各类数据在电脑上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最佳生长条件设定参数,通过通风、光照、水肥和喷淋等系统,精准控制湿度、温度、水分,实施精准施肥,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和单位产量得到精准控制。同时,智能系统与手机APP有效结合,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实现远程管理控制,在手机上,可以操作自动配肥、施肥、喷淋,还可以打开通风机、光照灯,也可以查看所有参数数据。下步,龙口市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处建设一些示范基地,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战略合作商,共同推进“智慧种植”的普及。

转变传统农业产销模式,流程再造实现“智慧惠农”

智慧数字农业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是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内容,是未来规模农业发展趋势。为推进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建设了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开发了苹果大数据统计、分析软件和手机APP,进行全市苹果种植户、种植基地、果库、合作社、龙头企业等49类信息统计,目前龙口市已经全部完成相关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待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覆盖生产资料投入、流通贸易、终端消费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能够满足果农栽培管理和市场分析需求、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科研单位提供基础数据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对苹果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助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口市南村果园、汇源果蔬、华仕果蔬等规模冷库企业新上的智能化选果机,效率是人工的3-5倍,一小时可分选水果高达5吨,且准确度也是人工分选不可比拟的,能够有效避免人工目测的误差。应用冷库智能化信息采集管理系统,能够监控冷库环境的温度、湿度、气体浓度,自动启动环境调节设备,降低损失;记录出进货物重量、计算库存;实现信息采集监测传输设备与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全面监测报送产地鲜活农产品产地、品类、交易量、库存量、价格、流向等市场流通信息和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贮藏环境信息,为宏观分析提供支持。下步,龙口市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流程再造,展示智慧数字农业助农惠农新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宋歌)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