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出台企业(行业)集体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指导文本

2021年03月22日14: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2日电 3月10日,山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联、省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的通知》,对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签订集体合同作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化发展,指导全省财贸金融系统规范化开展企业、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省财贸金融工会于近日出台了《企业(行业)集体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指导文本》,并作为《深化2021年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通知》文件的附件向各委员单位进行了安排部署。

该指导文本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是集体协商制度介绍。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例,阐明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定义、实施原因、内容、法律依据、主要类型、主要步骤、集体协商方案的制定方法等。第二部分是集体协商制度的流程、协商会议的主持词、集体协商的要约书。第三部分是合同示范文本,包括:企业集体合同示范文本、企业工资集体文本、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示范文本、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第四部分是收录了开展集体协商所依据的部分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集体合同规定》、《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

该指导文本从开展集体协商怎样起草要约书开始,到如何产生协商代表,到如何主持召开协商会议形成集体合同文本,再到如何召开职代会审议通过集体合同,最后到合同的报审与生效,涵盖了集体协商的整个过程,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解读。特别是提供了企业集体合同示范文本、行业及企业工资专项合同示范文本等5种合同示范文本,可以直观地让企业和行业进行学习。该指导文本一定会对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企业和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1+3合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续端)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