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机电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6月08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国机电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召开

  做好职工答卷,助推产业发展。全省国机电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暨德州市宁津县电梯行业集体合同签约仪式在宁津县召开举行。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主席、二级巡视员葛永胜出席活动,德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秀彦主持。省国机电工会、德州市总工会、部分地市国机电产业工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葛永胜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工资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企业工资协商共决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是实现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分配的制度机制,是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服务大局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是解决企业利益关系矛盾、妥善化解劳资冲突,助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互利共赢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利于保护、调动、激发企业和职工的两个积极性,实现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结成利益、事业、命运共同体。

  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山东省属于首创,是工资集体协商传承中的创新,在创新中的传承。通过集体协商让技能等要素参与分配,促进建立凭技能提升待遇,按业绩取得报酬的新机制,创造性贯彻了改进技能评价、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产改新要求。随着实践的发展,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将会在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培养、制造强省中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在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的奖励在各个方面都有体现,包括学历上,职工由中专升上专科,每月工资增加300元,升本科,每月增加工资500元;职称上,获得初级的奖励工资每月增加200元,中级的300元,高级的500元;在县级以上报刊发表一篇文章,根据文章内容质量,一次性奖励500—1000元……

  会上,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高福义与山东莱茵艾佳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治伟代表企业行政方就保障职工福利待遇、技术成果创新奖励、探索能级工资等进行介绍。随后,宁津电梯产业工会主席王瑞超和企业代表分别签订宁津县电梯产业集体合同、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图/文 王安伟 葛红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